听全文
基本信息
  • 统一编号: CH0120200011
  • 文  号: 从府规〔2020〕11号
  • 实施日期: 2020年05月09日
  • 失效日期: 2020年12月31日
  • 发布机关: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
  • 文件状态:

从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从化区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

  • 分享到
  • -

从府规〔202011

从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从化区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从化区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发展改革局反映。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

202058


从化区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穗府规〔20202号)精神,针对我区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面临的市场订单减少、资金流动性紧缺、政务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土地制约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穗府规〔20202号)。各有关单位要围绕《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穗府规〔20202号),成立相应的专责小组,组长由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建立台账,确保措施落到实处。对于相关支持企业政策措施,原则上各单位要在企业递交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本单位的审核办理。(区科工商信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牵头)

二、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力度,对纳入部门预算的项目,可适度提前采购和提高首期付款额度。帮助企业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国内市场战略,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开发,抓住时机开拓新市场。组织企业对接各类线上国际贸易展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拓展网络零售和跨境电子商务,拓宽销售渠道。鼓励本地企业使用本地产品,着力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推广荔枝定制销售等新模式,多渠道促进农产品销售。落实线上销售本地农产品经营主体的物流补贴政策,并视情况适当延长补助期限。(区科工商信局、区农业农村局牵头)

三、搭建政银企交流合作平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银企双赢”的原则,创新融资模式,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建立银企信息库,搭建政府、银行、企业联系沟通交流的线上平台,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增强融资成效。6月底前组织开展“银企互动、促进企业融资”系列活动。加快打造上下游企业交流平台,加强企业间信息、技术、资源共享合作,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鼓励地方性金融机构推出降低利率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好产业基金的引领作用,大力培育、扶持支柱产业和重点行业引领型企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区科工商信局、区财政局、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牵头)

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针对目前住宿餐饮业人流仍不足问题,引导企业线上线下融合促销,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探索推出消费券等创新服务模式,吸引消费者提前购买产品和服务。按照“政府搭台、协会组织、企业联动”的方式,组织区内大型重点商贸企业在4月—5月期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消费促进活动。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制定住宿餐饮专项扶持政策,帮扶住宿餐饮业渡过难关。(区科工商信局、区市场监管局牵头)

五、加大旅游业扶持力度。鼓励景区、酒店推出优惠措施,加强旅游体验产品供给。对需要进行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的全区星级酒店或非星级大型酒店(非星级大型酒店客房数至少为100间),经区旅游主管部门认定后,给予每家旅游企业一次性的清洗费用50%的补贴(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3万元)。对于在疫情防控中配合政府作出突出贡献的酒店等旅游企业给予奖励。办好从化春夏秋季全域旅游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帮助旅游业企业做好旅游客源地宣传推介。(区文广旅体局牵头)

六、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把今年作为全区政务环境提升年,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出台深化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具体举措,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提供各类审批服务的“零到场”办理指引。对重大项目开设审批绿色通道容缺审批,实现专人指导,综合服务、并联审批、同步出证。发挥企业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作用,迅速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促进企业复产达产、补产增产。整合执法资源,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优化执法方式,多运用行政指导,慎用强制性手段。成立政务环境督查小组,加强督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对存在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问题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区政务服务局、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水务局、区林业园林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

七、着力解决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瓶颈问题。开展排查梳理制约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对总投资额大、投资强度大、亩产税收高、用地集约节约、发展前景好的工业项目,优先保障其增资扩产用地,加快项目建设审批。对申请调整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用地容积率、建筑密度等增资扩产企业,按照《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穗府办规〔20194号)要求加快办理。加强对增资扩产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增资额达到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按照《从化区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扶持措施》(从府办〔20185号)给予一定的奖励。(区科工商信局、区规划资源分局、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牵头)

八、加强政策宣传培训。系统梳理国家、省、市、区的涉企优惠政策,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广泛进行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强化宣传与解读,提高政策覆盖面和知晓率。线上,在“广州从化”网站开辟专栏,进行政策宣传。线下,印制政策汇编小册子,向企业进行发放,通过专题座谈会、培训会等方式,多渠道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全面筛查符合政策的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区委宣传部、区科工商信局牵头)

本措施有效期暂定至20201231日。在此期间,国家、省、市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措施的,按照上级规定执行。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