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全文
基本信息
  • 统一编号: GZ0320200038
  • 文  号: 穗规划资源规字〔2020〕3号
  • 实施日期: 2020年01月22日
  • 失效日期: 2025年01月21日
  • 发布机关: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文件状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广州市规范海域使用权续期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 分享到
  • -

穗规划资源规字〔2020〕3号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广州市规范海域使用权续期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黄埔、番禺、南沙、增城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港务局、林业园林局:

  2019年,我市按照国家和省部署,开展了涉及机构改革等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局制定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广州市规范海域使用权续期工作的意见》纳入集中修改,现按程序重新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我局反馈。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1月20日


广州市规范海域使用权续期工作的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市、区两级人民政府批准的用海项目海域使用权续期工作,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海域资源,统筹规划和协调各类用海需求,维护正常的海域使用管理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广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海域使用权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规章精神,结合我市海域管理的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海域使用权续期办理条件

  (一)主体与时效条件。

  1.申请人为市、区人民政府审批用海项目的海域使用权人。

  2.海域使用权人应至迟于海域使用权期限届满前二个月向原批准用海的人民政府或其授权委托的人民政府申请续期。

  (二)续期准予许可条件。

  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准予批准续期:

  1.项目用海符合海洋功能区划和相关规划,海域使用界址面积清楚;

  2.无根据公共利益或者国家安全等需要收回海域使用权情形;

  3.未改变用海方式、面积、功能,无违法用海行为或者违法用海行为已经依法处理并缴清罚款;

  4.申请续期用海期限合理。

  经审核完全符合上述情形的,准予续期;因不动产权间协调、海上交通安全和航道畅通需要及相关技术规范变化等原因导致用海续期面积适当变化的,适用本意见,应准予续期;不符合上述条件之一的,不予续期。

  二、续期申请的材料要求

  申请海域使用权续期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海域使用权续期申请(附海域使用权续期申请书、符合技术要求的宗海图);

  2.既已取得的海域使用权权属证书复印件(原件查验);

  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书面材料。

  三、审核办理续期的基本流程和方式

  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受理续期申请后,组织现场踏勘和权属核查、征求部门意见和公示。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征求港务部门和用海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的意见;确有必要,还应征求同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

  在综合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照规定对项目用海续期材料进行审查审核。审查通过的,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呈报有审批权的人民政府审批。

  负责海域使用权续期审查审核的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在20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核意见,报有审批权的人民政府审批。有审批权的人民政府应当自收到材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审查审核、审批过程中的现场踏勘和权属核查、专家评审、听证、公示等特殊程序不计入时限)。

  海域使用权续期申请经批准后,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出具项目用海续期批复文件;不批准的应当说明原因;逾期既不作出决定,又不向申请人说明理由的,可视为准予续期。

  海域使用续期申请人按规定缴纳海域使用金后,赴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海域使用权登记、发证手续。

  一般程序包括申请、受理、征求意见、综合审查、业务会审议、报政府批准、公文制作与送达等环节。

  四、收费依据及标准

  办理海域使用权续期不收费。项目用海经批准后,海域使用权人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及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等有关规定,缴纳海域使用金。续期批复期限内,根据不同的用海性质或者情形,海域使用金可以按规定一次性缴纳或者按年度逐年缴纳。

  五、申请人的一般权利和义务

  (一)申请人的权利。

  申请人依法享有知情权、陈述权、申辩权、保密权,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其合法权益因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要求赔偿。

  (二)申请人的义务。

  申请人应当如实向行政机关提交有关材料和反映真实情况,并对其申请材料实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申请人应当依法接受、配合行政机关进行实地核查和监督检查。

  六、依法界定海域使用权续期年限

  海域使用权续期年限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有关不同用途海域使用权最高年限的规定,无正当理由不得减损原海域使用权人申请续期年限的权益。为进一步推进海陆统筹,对于已取得用海项目后方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不动产权证)的,可按陆域权证有效期剩余年限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所规定的用途最高期限的最小值执行。

  七、依法做好海陆权属衔接工作

  海岸线为海域使用、土地使用权属管理的分界线。海岸线向陆一侧实施土地权属管理,海岸线向海一侧实施海域权属管理。大陆海岸线采用国家、省批准的最新海岸线修测成果,有居民海岛海岸线未经批准前以实测为准(未经批准实施了围填海的区域除外)。

  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土地、海域权属信息整合,尊重有效权属现状。

  加强《海洋功能区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区域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和港口规划等的合理衔接,确保市人民政府各项规划在海域管理工作中得以有效实施。

  八、特别规定

  为妥善处理续期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社会公平,对于《广州市规范海域使用权续期工作的意见》(穗海〔2013〕40号)实施前审批的用海项目,现作出如下安排。

  (一)续期申请时限。穗海〔2013〕40号实施前已期限届满但尚未申请续期的历史确权项目,申请时限至迟延长至2018年12月31日。

  (二)对于历史续期项目。海域使用权人应在续期申请获得批准后一次性补缴原海域使用权期限届满年份至续期获得批复年份之间年度的海域使用金,补缴的海域使用金原则上按续期批复的用海方式、面积以及续期批复时现行的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计征。

  (三)分类清理规范权属。各区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类批量清理历史审批用海的续期工作:1.对于因海域管理范围调整不再纳入海域管理的项目,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进行汇总整理后,依法告知原使用权人,报经区政府同意后,在当地主要媒体公告注销原海域使用权并办理不动产登记注销手续;2.对于海域使用权期限届满,海域使用权人不需要继续使用海域的,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经区政府同意后收回海域使用权并办理不动产登记注销手续;3.对于海域使用权期限届满,但擅自改变原批准的海域用途的,由区海洋综合执法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并引导用海单位完善用海手续。

  (四)各沿海区人民政府作为监管主体,要统筹本级规划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力量,加强对续期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合理引导用海产业升级。

  九、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情形

  (一)海域使用权期限届满,未办理有关手续仍继续使用海域的,由所在地的区海洋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非法使用海域的行为人限期办理海域使用续期的手续。非法使用海域的行为人收到海洋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办理的通知后仍拒不办理的,以非法占用海域论处。

  (二)出现符合法定条件的海域使用续期申请不予受理或者对不予批准的海域使用续期申请未依法说明理由的、违法批准续期并颁发海域使用权证书的、发现违法用海行为不予查处的等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对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海洋综合执法部门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追究法律责任。

  十、本意见自2020年1月22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广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印发<广州市规范海域使用权续期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穗海规字〔2018〕1号)同时废止。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