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bout GZ  |  Directory  |  Contact Us  |  Help Center
Government  |  Residents  |  Visitors  |  Business  
简体版   
Image Bank
Reconstructed Thousand-Year Old Dafo Temple


  随着附近商铺的拆除,大佛寺日益醒目。记者陈安 摄

  大佛寺扩建效果图。记者陈安 翻拍


   扩建工程拆除附近商铺 寺庙大殿日益醒目 北广场亚运前完工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汪浩)北京路步行街旁边有寺庙?不仅许多游人不知道,甚至喜欢逛街的市民也难以发现。昨日,记者从越秀区获悉,千年大佛寺终于突破重围,重现西湖路,引来许多游客拍照。

  目前,只要站在广百新翼门口,就能看到大佛寺。据了解,大佛寺北广场将于亚运前完工,并将免费向市民及广大游客开放。

  步行街突现一寺庙

  “怎么有个寺庙?”随着大佛寺扩建工程推进,西湖路一段商铺被拆迁,楼房背后的寺庙大殿出现在步行街一侧。

  在广州,大佛寺、六榕寺、先贤古墓等宗教场所历史悠久,在海内外具有很高知名度,是我国与外国宗教文化交流的窗口。

  根据计划,在今年亚运会之前完成第一期工程,即初步确定为5层楼高的“大佛寺佛教文化中心”,内设讲堂、禅堂、念佛堂、图书馆、万佛阁等,未来佛学提高班,古琴、古筝的研习班等都会安排在这举行。

  大佛寺将会在后殿外辟出小广场,在西湖路上开出北门,直接面对北京路步行街,拟于亚运前建成。

  随后,记者从大佛寺侧门步入寺庙,发现寺庙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大雄宝殿,不少游客流连忘返,寺庙西侧正在修建房舍。大佛寺的正门搭起了棚架,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扩建。在刚拆除商铺的西湖路一侧,大型机械继续拆除房屋。

  扩建后面积将增一倍多

  根据计划,扩建后的大佛寺将北到西湖路,南至惠福东路,东到光明广场,西至惠新东街,占地面积达1.5万平方米,比目前的6000多平方米增加一倍多。

  扩建后的大佛寺将由南北两个文化广场和中间的大佛寺建筑组成。

  其中大佛寺主建筑将有1.2万平方米,包括殿、堂、寮、舍的传统格局,主要建筑物以现存大殿为中心线对称布局,中间从南到北形成以山门(即天王殿)、宣谕亭、大雄宝殿、毗卢殿为序列的南北中轴线,重现大佛寺的完整风貌。

  大佛寺简介

  大佛寺位于广州市中心繁华地带惠福东路惠新中街,在1993年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据清宣统《番禺县志》记载:此地是明代龙藏寺,清顺治六年(1649)毁于火,康熙三年(1664)平南王尚可喜等捐资仿京师官式庙宇式样在此建造佛寺。也有说法是该寺始建于南汉,原称新藏寺,是南汉二十八寺之一。

  昔日的大佛寺规模宏大,主要建筑有头门、钟楼、鼓楼、韦驮殿、伽蓝殿、天王殿和大殿。大殿建筑保留了明代的风格,民国时政府变卖部分寺产改建民居,现仅存大殿、东面部分廊庑,另有碑记3方。

  大佛寺大殿于1991年全面修缮,寺内原有的释迦牟尼、阿弥陀佛和药师佛三尊大铜佛和一尊青铜观音像,曾被拆除,运到南岸废品仓库,后市文物管理部门抢救运回安置。

(编辑: 陈绮云 )

All materials marked with "source: English.gz.gov.cn" on this website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graphs, audio and video materials) are the copyrighted property of Guangzhou International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Guangzhou Municipality). Without prior authorization from Guangzhou International, any media, website, organization or individual shall not transmit, interlink, distribute or republish such materials in any form. Any media and website authorized to republish such materials shall mark them with "source: Guangzhou International (English.gz.gov.cn)". Infringement of these copyrights will result in legal action.

If you find out anything wrong with the information, links and the translation, please offer your comments by selecting the relative content with your mouse and holding "CTRL" and "ENTER" simultaneously. Thank you!
Copyright © 2010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Guangzhou Municipality.All RightsReserved
Email: gzportal@gz.gov.cn ICP备案号: 粤ICP备20220923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