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一新景 不出广州玩个爽
  • 听全文
  • 2020-10-01 10:03:3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北京路、海珠湿地、永庆坊、鸡颈坑公园……多惊喜等你

  经历10个月的积累,今年的双节长假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如果你没有离开广州,其实是有相当多的惊喜等待着你,不妨你往下看……

  越秀区:北京路改造后寻觅新“惊喜”

  9月30日,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获悉,改造后的北京路将打造“十字星街”国际化风潮新地标。改造后的北京路步行街北至广大路、中山四路,延伸至南越王宫博物馆、都城隍庙、五月花商业广场、捷登都会,西至教育路、书坊街,东至北京路北段、文德路,南至文明路、大南路,延伸至粤海仰忠汇。注重主街和辅街的联动,推动主街提升与南扩,串联背街里巷,街区布局由1条主街向1条主街+9个有机联系的“缤纷辅街”纵深街群华丽转变,步行街长度从1.1公里延长到3.5公里,步行区范围从0.29平方公里扩大到0.43平方公里。

  越秀区以北京路上四个“十字星街”为“面”,对北京路“十字星街”路口的关键楼宇进行提升,改造成为打卡北京路的形象点位。在这次改造中,越秀区拓展北京路“楼上”,连线改造提升禺山路骑楼天台,拆违复绿、增设景观,打造休闲观光露台,带动优质业态“上楼”。

北京路“十字星街”

  荔湾区:不妨再来永庆坊一次

  永庆坊是荔湾老城区热门打卡地,今年上半年因二期改造正在进行中,游览体验并不算十分丰富,随着改造的推进和业态的持续引入、渐成规模,来永庆坊,可逛可吃可赏可玩的地方也越来越多。

  国庆中秋假期期间,永庆坊又有10余家人气新店扎堆上线,包括咖啡、饮品、酒吧、轻餐饮等业态,市民游客将一站实现集吃、宿、游、玩、购于一体的体验。

  想要在老城区找一个时髦新潮的打卡地,永庆坊不容错过。假期期间,更有说唱表演、潮流市集、艺术展览、艺术市集、乐队LIVE、嘉年华在永庆坊一期、二期轮番上阵。10月1日上午10时至11时,永庆坊国庆活力开街仪式在金声广场启动,醒狮、鼓乐等表演将带来喜庆氛围。10月1日到8日期间上午10时到晚上8时,金声广场、乡愁广场,街头音乐会不断,每天中午、下午和傍晚,这里将上演粤剧新说唱、敲击乐演奏和街头脱口秀。

永庆坊

  白云区:来空港文旅小镇看看

  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位于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以“微改造”形式对古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有效保留历史人文气息,打造集空港产业服务、公寓居住、商务办公、特色民宿、旅游度假、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航空特色小镇范本。

  空港文旅小镇里的小翼航空科普基地是一个基地型航空文化综合体,有航空文化展示、飞行体验、教学培训、主题乐园、营地活动等内容,设有航空科技馆、小翼机场、飞机营地、拓展营地四大板块,主要为少年儿童提供航空基础学科课程、航空应用科学课程,飞行体验课程、无人机课程等教育内容。

空港文旅小镇

  在基地可以体验机场塔台指挥,还可以模拟驾驶飞机。基地实时连接了白云国际机场的航班信息,在塔台那里,戴上耳机就可以听到实时航班信息,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另外,小翼航空科普基地内还有一架大飞机在组装喷漆。据介绍,这是一架南方航空公司退役的“运-7”运输机。

  黄埔区:来广东天鹿湖森林公园冒险

  广东天鹿湖森林公园位于黄埔区东北部,森林茂密,林相丰富,有“广州东肺”之称。今年,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公布100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和100个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广东天鹿湖森林公园入选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广东天鹿湖森林公园牛头山徒步—禾雀花观赏—飞越丛林探险”入选森林旅游特色线路。

  这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串联起了“牛头山徒步”、“观赏禾雀花”和“飞越丛林”3大特色景点,线路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其中,海拔362米的牛头山是天鹿湖森林公园开放区的最高峰,沿途风景如画,处处成景。

广东天鹿湖森林公园

  若是单纯的徒步还不过瘾,还可以到飞越丛林探险乐园体验探险的乐趣。各式各样的冒险环节坐落于林间,形成一条线路。玩家需要通过爬、滑、游、跨等动作越过所有障碍,到达终点。在整个运动中,汇集了高空、速度、力量等户外探险所必备的元素。

  番禺区:沙湾古镇今年添新意

  番禺区将传统民俗“玩”出了新意!9月30日上午,“亮沙湾之彩·展文旅之风——2020‘沙湾鱼灯’文化节暨沙湾岭南风情街揭幕仪式”在沙湾古镇举行。

沙湾古镇“沙湾鱼灯”文化节

  据悉,2019年下旬,沙湾古镇启动建筑活化利用计划,把岭南传统特色美食、文化体验项目、老字号、品牌企业汇聚一堂,同时,设立非遗传承店,集合广绣、广彩、龙舟、砖雕、灰塑、景泰蓝画、漆器、广式竹木饮食盛具、中药香囊、宫灯大石灯芯草等非遗文化体验点也加入。

  同样在沙湾镇,宝墨园景区将于10月1日举行番禺水色文化节。番禺水色约始创于清乾隆庚午年(1750年),是民间奉祀天后神的一种诞会文化。近年来,宝墨园景区将传统沙湾飘色与宝墨园湖面半浮潜舢板相结合,探索出适合现代人观赏的水色巡游表演。

  从化区:粤创街老温泉焕发新活力

  啤酒、美食、音乐、年轻人、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夜里的温泉,一切随着灯光和音乐躁动起来。8天小长假,刚刚开业的从化粤创街一期(永福漫街)成为了市民游客的好去处。据悉,粤创街将深耕从化绿色发展产业链,布局环大学双创街区、一村一品产业街区、粤菜文创街区三大特色街区,推动首条乡村双创产业带崛起,打造乡村夜间经济新地标。

  温泉镇是广州周边游的热门地,坐落于温泉镇内的永福漫街有着天然的优势,同时,这条商业街与温泉酒店形成互补,一静一动,一日一夜,让老温泉焕发了新活力。

  从化区温泉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粤创街将推动形成“一心、二地、三区”创新创业发展布局,打造环大学创新创业生态经济圈。

粤创街

  海珠区:去城央湿地看鹭鸟

  国庆中秋的悠长假期,市民可以到海珠湿地公园游玩。作为全国特大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海珠湿地公园近亲珠水,又有果园万亩,是冲积湿地,沃土肥田,四季树木葱茏,瓜果飘香。在这里,人们可以将身心完全放松下来,漫步在果林中,慢赏林中白鹭,细嗅果树花香。金秋至,秋意浓,不少候鸟已启程南徙越冬,海珠湿地公园成为众多候鸟长长的旅途中一个安全庇护所和重要的补给站。无论是百鸟群飞的壮观景象,还是放声高歌的画面,市民可以在繁华闹市间看到属于大自然的狂欢盛宴。在这里,富有岭南韵味的园林建筑随处可见,恢弘大气的湿地牌坊和古朴典雅的镬耳屋更是完美将岭南文化融入湿地美景。值得一提的是,风景秀美的海珠湖,不光吸引亲子游玩、情侣结伴,还是众多“跑步大军”的集结地。全新缓跑径+2.6公里沿湖碧道,是体验生活休闲、尽享低碳生活、感受自然风光的绝佳之所。10月中下旬,海珠湿地公园近1.6万平方米的波斯菊花海预计将迎来绽放。

苍鹭在树上嬉戏

  天河区:充满绿意的鸡颈坑公园

  今年5月,兴华街鸡颈坑的居民们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白云山脚竟然出现了一个绿意盎然的小公园,而此前,这里是一片低矮破旧的违章搭建房屋和停车棚。

  去年,天河区城管局协同兴华街道办事处出动多名执法和拆违人员,对兴华街辖内的鸡颈坑18号北侧相关违建进行依法拆除。违章建筑拆除后,天河区还绿办、住建园林局协同兴华街道等部门通力协作,用时一个多月迅速完成鸡颈坑18号及北侧地块复绿工作,打造约4000平方米的鸡颈坑公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

鸡颈坑公园

  如今,鸡颈坑公园种植了鸡蛋花、鸡冠刺桐、大腹木棉、黄花风铃、宫粉紫荆、无忧树、桂花等100多棵开花乔木、灌木,一年四季花期不断。

  经过拆违复绿后,脏乱违建房“蝶变”成了靓丽的小公园,重新“焕发”生机,实现了街坊“推窗见绿、漫步入绿”的美好愿望,也成为了街坊休闲、锻炼的打卡地。

  花都区:来感受马背上的假期

  国庆期间,不少市民选择户外游玩项目,除了登山、远足等传统项目,在广州还可以选择到马场骑马,在马背上感受假期的愉快。在花都区赤坭镇锦山村,有一片占地1045亩的御盛马场,景区以“马文化”为主题,将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生态养生融合在一起,致力于打造国际化一流的森林马术度假区。

  据了解,景区现有马匹55匹,提供游玩的项目丰富多样,市民可以骑上马背,体验沙圈骑乘、骑马游山、马文化研学等项目,也可以组团来此垂钓烧烤、野炊、采摘农家菜。

  刷马、备马、骑马……在御盛马场偌大的草场上,游客通过从头开始的准备工作和亲力亲为,到骑乘完毕后的收尾工作,亲自完成每一个环节,不仅可以掌握骑马的基本流程,还能夯实马术知识和技能。

  国庆期间,御盛马场推出“以物易物”换马票活动。市民可带上家庭的闲置物品,到马场摆地摊,商家可以进行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换,以物换马票。马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活动不限商品、不限价格、不限对象,“只要商家觉得商品价值合适,即可用闲置物品购得门票。”

御盛马场

  南沙区:南沙湿地二期国庆隆重开放

  9月28日上午,广州南沙湿地全新二期——“寻梦园”举行了试运营启动仪式并将于国庆期间隆重开放,南沙湿地二期的试运营也拉开了南沙国庆旅游的篇章。

  国庆期间,南沙湿地寻梦园为游客准备了水陆两种游玩方式,游客既可以乘坐新能源小船泛舟探秘原生湿地美景,也可以从寻梦园站乘坐网红小火车穿越湿地,沿途美景不断。中途游客可以从观鸟屋站下车,在观鸟木屋里用望远镜进行观鸟,也可以到湿地亚太国际钓鱼中心进行户外钓鱼活动。通过中心广场,一间特别的黑琵休闲Bar就在眼前,这里整合了湿地特有的湿地自然美景,是一处难得的清净与休闲时尚网红打卡点。

南沙湿地寻梦园

  增城区:二龙山花园开启乌榄丰收节

  广州二龙山花园位于充满田园风光的增城小楼镇二龙山,整个园区占地面积1000亩。园区保留着原始的亚热带雨林生态,分为三大主题园区,分别是亚热带雨林科普园、浪漫田园花海、森林探险世界。

  10月1日-10月30日,增城区小楼镇二龙山将举行乌榄丰收节。活动上,市民可以参与制作榄角,体验乌榄地道美食,感受增城榄雕的非遗魅力。在此次活动上,将有当地农民带领游客,在景区乌榄园中进行乌榄导赏体验。游客可以欣赏到专业师傅的打榄表演,还可以亲手体验简单的打榄工作。

乌榄丰收节

  活动上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榄雕”的展示,国家级的榄雕非遗传承人曾昭鸿作品将进行展示,让更多游客体验到乌榄核的非遗魅力。增城是著名的“乌榄之乡”,乌榄也被称作是“增城三件宝”(荔枝、乌榄、 凉粉草)之一,地位仅次于荔枝。在这次的活动中,游客可以品尝到经典的乌榄美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