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游资源为假期添彩
  • 听全文
  • 2020-10-05 09:45:30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长假期间红色旅游景区活动形式更多元

  国庆长假期间,广州各红色旅游景区纷纷推出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活动,这些特色活动走出了简单陈列和讲解的传播模式,开创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交流、互动方式,推动了广州红色文化的传承传播。假期期间,形式多样的红色旅游活动也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部分活动的体验名额一经推出就被迅速抢光。

  假期期间,中山纪念堂南门入口处的“祝福祖国”节日花坛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留影,花坛两侧以岭南特色的簕杜鹃大型盆景衬托,其中两只白鸽造型栩栩如生,花坛周边环绕着各色花卉,视觉效果立体而又丰富。国庆期间,中山纪念堂主体建筑内还特别推出《红旗颂》灯光秀,让建筑和展馆内图片联动起来,当《红旗颂》乐声响起,光影交织间,建筑内部闪耀出多彩的灯光,场面非常震撼。

  和以往静态的展示不同,国庆假期市内红色旅游景区纷纷“动起来”,以灯光秀、音乐会的方式,将声光电融合,展现独特风采。据介绍,10月7日,61位古筝演奏家和流派传承人还将在中山纪念堂演绎超时长的古筝音乐会,共21首传统经典筝曲、17首近现代筝曲、12首现代筝曲。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同样准备了丰富的节目,有重磅回归的“沉浸式”话剧,也有亲子手工活动,还有音乐沙龙和非遗粤语讲古,所有的活动都是免费预约参与,让红色文化能以最方便、最直接的形式让大家亲近和体验。其中,10月1日的广州起义主题沉浸式话剧甫一推出,35个名额就迅速全部约满。

  在从化区,红色文化旅游热度不减,许多家庭青睐红色主题,纷纷到莲麻小镇黄沙坑景区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文化,探寻红色遗迹,而红色景区人气旺,也带动周边农特产品销售增长。

  10月3日,一场“举家欢乐——团扇刺绣体验活动”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行。有的家庭,爸爸带着女儿报名参加,跟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项目广东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谭展鹏、黄敏健老师学习穿针引线和传统刺绣工艺。虽然活动只有短短两小时,但参与者都意犹未尽:“能在一场活动里同时接触到团扇和刺绣两种传统文化,心里感到双倍的快乐。”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办猜灯谜活动

  与此同时,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将重启夜间活动,10月8日“家国情 悦读情”农讲所奇妙夜研学活动将让学员们充分了解当年革命先烈们在农讲所学习、生活、战斗的情景,通过参加“国旗下幸福成长”红色小课堂、美术创意课和十米画卷创作活动,在专业老师指导下一起画下长布画卷。

  最近几天,记者在各大博物馆、纪念馆现场发现,许多年轻人穿着汉服等服装来参观,有些还是妈妈和孩子一起穿着过来。

  有汉服爱好者表示,国庆和中秋,都是中国人的重要节日,是凝聚家国情怀、激发爱国热情的重要时刻。而汉服等服饰作为一种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可以潜移默化地对人们的内在情感产生影响。让孩子们穿着传统服饰,不仅可以增强他们的文化认同,也能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让孩子们思考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