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他取下红色讲解员工号牌 主动请缨冲在抗疫第一线

  • 听全文
  • 2020-04-03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龙显睿,2010年参加工作,201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属下黄花岗公园的一名红色讲解员。

  他是红色讲解员,褒扬英烈寄深情凡岗位出风采

  为了讲好广州英烈故事,弘扬革命先烈精神,他不断自我学习,自我锤炼,自我提高。他主动参加2017广州旅游景区“金话筒”大赛暨城市旅游形象宣传活动,荣获“明星讲解员”称号。2019年,他的讲解视频被推送参加退役军人事务部举办的“丰碑永铸.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

  除了为参观黄花岗公园的来宾游客讲解英烈故事,他还经常参加送课到校、社区党员志愿服务,为大中小学生以及社区群众讲述一个个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广州英烈故事。为了提高授课水平,他不断精进,通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

  面对疫情,他逆行,冲到广州抗疫第一线

  3月初,他积极响应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的号召,积极投身到市直机关支援越秀区复工复产工作中。在支援工作中,他主动作为,敢挑重担,积极发挥所长,对福怡汽配城内260家商户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检查和指导,经过细致排查、指导,深入了解商户在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实际需求,及时帮助商户解决思想和实际中的困难和疑虑,既得到商户的肯定,又得到了越秀区委组织部、越秀区直机关工委、登峰街党工委的致函感谢。

  在结束支援越秀区复工复产任务的第三天,3月17日,有英语特长的他又主动参加广州入境人员现场服务组,到白云国际机场支援新冠肺炎战“疫”的外防输入工作。

  现场服务组,工作在“现场一线”,职责是“服务保障”。这项工作需要点亮至少五个技能!

  “真懂”。必须懂得国家、省、市关于入境隔离政策规定,必须懂得最新工作指引变化,必须懂得各种情况处理办法。旅客的每个问题都是考验,这关系到广州形象、广东形象甚至中国形象。

  “暖人”。旅客大多已经过长途飞行、排队检测,心理、身体上都已极度疲倦,有的没有喝水用餐,有的刚手术回国,有的一人两娃几个箱,最需要暖心服务。

  “会算”。现场服务组的数据统计是领导决策指挥的重要依据,签订的《签收条》是明晰交接责任的重要凭证,必须严谨细致、准确无误,有的组员打趣地说“没想到参加专项工作还能提高业务水平”。

  “能憋”。“牙好能吃”“腿好能站”,不如“肾好能憋”。夜班从穿上防护服到脱下通常需要11个小时,那种煎熬是需要坚强的意志与无私的贡献精神才能撑住的。

  “狠心”。赶早班凌晨起不来时,要狠心逼自己爬起来;通宵班后没胃口吃不下时,要狠心逼自己硬咽下去;回家面对父母关心,要狠心逼自己适当“疏远”。

  艰苦危险的抗疫一线工作中,龙显睿同志还收获了许多点赞。

  点赞一:为外籍专家找回钱包

  3月21日,经过缜密分析,龙显睿同志快速将一名俄罗斯外籍专家(Elvira Engalycheva)丢失的证件包(内含:护照、银行卡数张、工作证、技能证、机票等)物归原主,收获一句带有俄语发音的“谢谢”。

  他通过查看包里的机票,确定该物品主人已降落白云机场达4小时,随时有可能离开转运大厅,务必尽快找到物主。护照虽有照片,但大家都蒙住脸(戴口罩)。于是,他再次查看包里证件,寻找其他线索,终于在一张国外专家证件背面看到“东莞市人社局”几个小字。于是,他大胆猜测,该名旅客有可能在东莞工作,马上联系现场东莞驻点工作人员。因所有分流人员都有人员身份记录,在东莞市的记录本上查看到该旅客名字,最终在分流区域将证件包物归原主。

  点赞二:善解纠纷

  3月19日,一名非洲女士以儿子(约6、7岁)腿“受伤”为由,强烈要求乘坐第一班次班车去深圳,但该班车已满员。受困于语言不通,深圳工作人员和这对母子一时僵持不下。龙显睿同志和现场一名翻译人员赶到现场。经过耐心友好的沟通,了解到该女士是带儿子到深圳与丈夫汇合,且与丈夫约定的时间已所剩不多,导致十分焦虑着急。他决定和翻译同志兵分两路,翻译同志通过电话将目前情况告知该女士丈夫,同时转达下一趟班车的发车时间与深圳站点位置。龙显睿同志看到非洲小男孩在玩手机游戏,亲切地与他用英语聊起游戏,并慢慢知道小男孩的“脚伤”原来是小脚肌肉有点酸。儿子“脚伤”已泄密且在愉快地玩游戏,丈夫已知道下一趟车时间,该女士同意坐下一趟车并为工作人员的耐心服务点赞。

  点赞三:帮助一名湖北籍同胞找回转运中丢失的行李箱

  3月24日,龙显睿正在入境大厅临时办公桌进行紧张的人员数据报送统计,突然一名女旅客着急地跑过来,说行李箱在转运中丢失。她之前已经和某位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说过该事,但现在找不到那位工作人员,因为大家都是穿着一样的白色防护服,而她即将转到隔离酒店,心情十分着急。龙显睿同志首先记录该旅客的基本信息以及行李箱的特征。然后安抚旅客,先让她回到分流区域找位置坐下。紧接着,将该情况报告当班组长并主动联系机场工作人员。经过多方合力,在该湖北籍同胞转运前,龙显睿同志将她的行李箱物找到并物归原主,再次收获一个大大的赞。

  广州,既是“千年商都”,又是“四季花城”,还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有说不完的英雄故事……龙显睿同志,以十年时间无数次讲述了这座英雄城市的英雄故事,他在说,他也在做,面对疫情,面对十分危险的新任务,他主动请缨,取下红色讲解员工号牌,昂首逆行,冲在广州抗疫第一线。


龙显睿同志支援新冠肺炎战“疫”的外防输入工作01.jpg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