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纪念广州起义93周年暨寻找广州起义烈士后人活动举行

  • 听全文
  • 2020-12-11
  •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分享到
  • -

  广州起义的烈士及后人,你有知情的吗?12月11日,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承办“缅怀先烈承遗志 不忘初心再出发”——纪念广州起义93周年暨寻找烈士后人系列活动,以缅怀革命烈士,弘扬革命精神。该活动也是市委宣传部“红色广州伴我行”主题活动之一。
    郁郁青柏掩忠骨,烈烈英魂诉长风。93年前,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首次公开打出了“工农红军”的旗帜,数千英烈也因此壮烈牺牲。今天,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纪念广州起义93周年系列活动,越秀区大塘街道党工委、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烈士后人代表、大中小学师生代表等约200人参加。
    缅怀先烈,敬献花篮仪式

  活动从敬献花篮仪式开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陵园负责人宣读了祭文。据了解,广州起义失败后,国民党对未及时撤离的起义军、工人赤卫队和拥护革命的群众,进行血腥的镇压,惨遭杀害者达5700余人。日月含悲,山川易色。为表达缅怀之情,全体人员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各界代表敬献了花篮,表达无限哀思。
    继承遗志,寻找烈士后人启动仪式

  青山肃立,绿水长歌。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们的无限怀念。“寻找烈士后人”系列活动在启动仪式中拉开序幕。烈士后人代表发言表示:“站在烈士墓前,更能体会到,是烈士们用鲜血、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安宁,活动唤回了我们不该失去的记忆”。学生代表表示:“我们要饮水思源、不忘来路,以先烈为榜样,继往开来,立志成材,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薪火相传,传递火炬仪式

  革命火炬永不熄,初心使命永相传。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把寓意革命精神的火炬依次传递至烈士后人代表、团员、大中小学生代表,最后又回到了广州起义纪念碑前,象征着广大青少年以先烈精神指引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一个民族的发展图谱上,英雄是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但随着岁月的流逝、时代的变迁,许多先烈英魂无家可归。我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在这特殊的节点,陵园以举行寻找烈士后人系列活动为开端,通过媒体传播平台,推送广州起义革命烈士信息,寻找烈士后人,征集烈士资料,丰富广州起义史料,扩大广州起义的社会影响力,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向革命烈士行鞠躬礼.jpg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