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尊崇有厚度,引领有高度,打造“广州特色”退役军人服务品牌

  • 听全文
  • 2020-12-31
  •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分享到
  • -

  “服务站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小服务却关系着大国防,小凝聚关系着大稳定,当我们和退役军人打成一片,他们把我们当亲人时,工作再苦再累都化为了甜,感觉人生很有成就感”。谈及在服务站一年半以来的工作体会时,黄埔区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黄媛媛说。

  广州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大势大局,聚焦重点任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架起“连心桥”、当好“服务员”、做好“强后盾”,全面打造退役军人“温馨之家”。

  永和街:构筑“精神家园”,在担当奉献中续写军人风采

  为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让退役军人“到站如回家”,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参照军队管理模式,结合属地特有的东纵革命文化,将全街退役军人按照退役年份编班编连,命名为“永和街东纵传承连”,连队建立“十不准”政治纪律、季度连务会等制度,常态化举办升国旗仪式、党建及国防政治教育活动,让退役军人仿佛重返军营,有了“精神家园”。在服务站2000平方米的场地上,设置了东纵传承连连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大本营、班级文化活动室、就业创业培训室、球馆、健身中心,让退役军人想回“家”、常回“家”。

  “境外人员隔离酒店有间房厕所堵了,没有人愿意通厕所,那我们穿着隔离服上”,疫情防控突击队队员说。为推动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入手,依托班级孵化志愿队伍,参与社会治理。截至目前,已孵化“两参”班夕阳红治安巡防队、85班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19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击队、80班老兵调解志愿服务队、20班永和街青年之家秩序维护队。其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击队,在站长黄媛媛的带领下,从2020年1月27日起,承接了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送水送煤气服务,累计服务1600人,接管了辖区两家隔离酒店开展送餐、打扫卫生、收生活垃圾等服务,充分彰显了广大退役军人在国家危难时挺身而出的本色形象。

1.jpg

(永和街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生活保障服务)

  榄核镇:传承星海精神,文艺引领退役军人服务出新出彩
“我是服务对象,也是工作人员,很享受这份工作,因为能运用自己所学,真正的帮助到我的战友、我的老班长,我为从事退役军人工作感到光荣和自豪!”南沙区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林巧烨说。

  林巧烨不仅是退役军人,还是榄核镇三个文体团队的领队。榄核镇是革命老区镇,也是伟大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利用独有的人文和革命资源,发挥自身文化优势,建立和发展以党员退役军人为主体的3个文体团队,打造文化拥军品牌,用文化力量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2019年11月成立的退役军人宣讲团,6名成员均为党员,来自公安、消防、宣传等岗位,主要宣讲参战故事、国防知识、消防应急、法制教育、禁毒宣传等内容。2020年3月组建的星海双拥乐队,队员来自退役军人及群众,乐队主打军旅歌曲、红歌等正能量歌曲,乐队积极参与辖区各种文艺活动,宣传党及军人文化,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2019年10月成立了退役军人篮球队,丰富退役军人的文化生活,增强全镇退役军人的凝聚力、战斗力。

2.jpg

  (榄核星海双拥乐队在2020年八一建军节科普展现场演奏)

  逢源街:尊崇与关爱落地生根,融合服务暖军心

  荔湾区逢源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牢牢把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战略定位,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服务资源,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纳入社区综合服务保障体系中同谋划,同推进,同共享,着力在“融合服务”上体现尊崇,在“政策保障”上力求实效,在“人文关怀”上凸显关爱,切实为退役军人打通服务保障、政策落实和社会关爱的“最后一公里”。

  开辟退役军人公共服务无障碍通道,把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于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日间托老中心、青少年中心和文化站的中心点,把“退役军人优先”的服务理念融入一站式服务当中,保障退役军人享受社区服务权益最大化。打造就业创业帮扶平台,12月24日,广州传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敏捷健身服务有限公司、广州百分百健身有限公司3家企业作为首批企业入驻签约逢源街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基地,与逢源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结成长期共同发展合作模式。

3.jpg

(逢源街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基地入驻企业签约仪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