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优先优待理念融入社会服务中

  • 听全文
  • 2021-02-02
  •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分享到
  • -

  把优先优待理念融入社会服务中

  ——荔湾区高质量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荔湾区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通过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纳入街道、社区社会综合服务保障体系,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不等不靠,基础建设起点高、推进快,在高质量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创新理念,突出优先优待

  荔湾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突出“体现尊崇、注重融合”建设理念,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自身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逢源街建成省级五星级服务站,将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于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日间托老中心、青少年中心和文化站的中心点,把“退役军人优先”的服务理念融入一站式服务当中,保障退役军人享受社区服务权益最大化,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推动服务资源融合,将退役军人服务资源融合于社会福利保障体系中同统筹、同共享,资助3名困难退役人员子女中午学校用餐餐费,并为1名退役军人协调解决住房难问题。全区顺利推进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编制总数、到位率、财政专项经费金额等均居全市前列。近期在全省星级示范创建中获三星级以上的服务站19个,其中五星级5个,创建成功率达86%。各服务站参照逢源街做法整合社区医疗、养老等服务资源,并适度向退役军人倾斜,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良好的社会尊重氛围。

  二是保障配套,贴合服务诉求

  荔湾区充分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将退役军人服务与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等有机结合,在覆盖面上做文章。龙津街作为荔湾区综治维稳示范点,灵活借鉴“枫桥经验”,成立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并在卫生防疫宣传、社区服务、党建工作等方面添砖加瓦,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全区各街道结合退役军人的文化体育活动需求,依托街区在举办群众文体活动的现有场地资源和成功经验,组织举办合唱团等活动,实现退役军人与社区深度融合。全区全力保障主动关爱项目,每年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抚恤优待金等近7000万元,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和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发放率达100%。在就业创业上围绕退役军人角色转换与心理调适、政策法规宣讲等内容开展适应性培训,举办现场和线上招聘会30场,近200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有效促进退役士兵尽快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由部队向地方角色的顺利转换。坚持“公平公正、阳光透明、打分选岗”的原则,区局开展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现场选岗工作,30名军转干部全部选择了心仪的接收单位,并且为85名退役士兵完成退役报到流程,做好服务引导工作并建立联络群解惑答疑,深化“一站式”报到服务,为其组织关系接转提供高效便捷工作。服务做到敏捷反应,凸显优先优待的建设理念。

  三是弘扬传统,凸显军人军魂

  荔湾区注重将听党指挥、能打胜战、作风优良的传统融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建设进程,弘扬红色基因,汇聚精神力量。辖内22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为退役军人提供发光发热的平台,成立“红色理论讲师团”“红色故事宣讲团”等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开展唱红歌、讲党课、说历史等活动,挖掘宣扬红色事迹,铸就新时代军魂。东漖街发挥革命老区纪念馆和红色基因传承优势,成功打造省级示范点;部分老战士作为抗美援朝等精神的“活教材”,为传承红色基因不遗余力,宣讲活动参加人数逾100人次。疫情期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组建28支社区、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其中6支为党员突击队,参与战“疫”1万余人次,局机关和军休所参与捐款活动达700多人次,捐款金额超50万元。在志愿服务、缅怀先烈、创先争优等一系列退役军人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彰显了退役军人本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任重道远,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实现工作上的“新长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