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荔湾区在“融”字上下功夫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

  • 听全文
  • 2021-02-25
  •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分享到
  • -

  退役军人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和社会财富。广州市荔湾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突出政治引领,创新方式方法,狠抓“三个体系”建设,着力在“融”字下功夫,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

  一、建好融洽关系服务圈,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1.jpg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度。区委、区政府将退役军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先后10次专题研究退役军人工作。各街道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牵头、退役军人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和各街道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为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jpg

  二是夯实基础有速度。严格落实“全覆盖”和“五有”要求,率先完成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按照“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亮点”的建设思路,以逢源街为代表推出“体现尊崇、注重融合”的建设理念,把“退役军人服务融入社区服务一体化打造”的做法获得上级充分肯定,作为荔湾经验在省市推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22个街道服务站、191个社区服务站在省星级示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取得优异成绩。

3.jpg

  三是贴心关怀有温度。融入军旅元素,建成“六室一厅”,让退役军人感受“家”的温暖。全区23个服务大厅、25个服务专窗投入使用,在政务服务大厅、社区居委会设置退役军人优先窗口,在日间托老中心、长者饭堂设立退役军人长者优先安排,营造了“一次服役、终生受益”的浓厚氛围。

  二、当好融入社会好帮手,多措并举帮助退役军人完成身份转变

4.jpg

  一是严格落实政策。紧跟政策变化,优化安置结构,完善安置办法,规范安置流程,健全“阳光安置”制度,促进人岗相宜、人事相宜,做好军转干部和随军家属接收安置工作,提供“一站式服务”、入职礼包,满意率百分之百。严格落实各项优抚政策,2020年为737名优抚对象及时足额发放各项优待金。落实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政策,投入约835万元为符合条件的694名退役士兵办理缴费,办结率100%。

5.jpg

  二是发挥优势作用。各街以退役军人为主要成员组建了西关老兵、红色战旗23支特色志愿队伍,在抗击疫情、帮扶解困和宣扬红色基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让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家的氛围更加浓厚。开展退役军人“创业之星”“平安之星”“公益之星”等评选活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继续发扬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

6.jpg

  三是解决实际问题。采集17147人信息,通过核查、比对数据和建档立卡,完善了退役军人综合数据库。开展“大走访”,上门走访退役军人2万余人次,覆盖率100%,准确掌握退役军人情况和需求,分析矛盾问题,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2年来,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收到锦旗4面、感谢信5封。

  三、搭好融合资源大平台,逐步升华荔湾拥军优属优良红色传统

7.jpg

  一是搭建党建引领大平台。牢牢把握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强化教育管理,探索智慧党建+退役军人工作新模式,完善区、街、社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党组织建设。成立“红色理论讲师团”和“红色故事宣讲团”,在八一、开学等节点进机关、校园、企业、社区开展宣讲活动,让退役军人走向讲台,展示风采。

8.jpg

  二是搭建就业创业大平台。转变工作理念,逐渐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转变。采取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支持相结合扶持就业模式,成立爱心拥军企业联盟,推荐区内重点企业立白集团、广药集团等4家企业成为广州市首批挂牌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设立粤菜师傅、广式点心、特种行业操作等专班,开展求职、应聘以及创业等实用技能培训。2020年举办招聘会30场,近200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

9.jpg

  三是搭建社会拥军大平台。举办春节军政座谈会,有效促进军地沟通联系。整体打造沙面岛双拥共建示范区,代表广州市迎接检查。疫情防控期间,率先携爱心拥军企业走访慰问驻穗部队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主动靠前了解困难,协调解决子女入学等问题。扎实开展“三个最美”评选、“关爱军嫂健康行”“亲子活动暖军营”等主题活动。与珠海某海防旅结对子共建20年,帮助官兵解决饮水问题,设立广东胜利宾馆“海岛驿站”等拥军特色做法广受好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