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 全力以赴 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坚强后盾——记市医保局医保中心费用审核结算部事迹

  • 听全文
  • 2020-03-05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随着1月下旬全国吹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广州市医保局医保中心审核结算部的部长姚富庆就明白,作为负责就医、目录管理、制定医保费用审核、结算、支付工作标准的经办部门,将在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中扛起沉甸甸的责任。年廿九,姚富庆默默退掉了一家三口往返绍兴老家的机票,来不及安抚家中父母渴望团聚的殷殷之情,他已投入了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医保新规的战斗之中。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医保中心马上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姚富庆担任该小组的办公室主任。面对紧急疫情,医保中心李程主任提出要求:“医保经办部门应在疫情联防联控中迅速行动,全力保障患者救治全程医保待遇,全面缓解医院医保基金垫付压力,最大限度减少参保人亲临大厅办理业务的频次。特殊时期务必要争分夺秒,确保政策落实赶在疫情发展的前头。”带着沉甸甸的使命,姚富庆向部内清一色的共产党员们发出集结号,一声动员令下,四面八方响应,大年初三,审核结算部的14名党员干部已有13名正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因故无法返回广州的1人也持续在线上协助办公。

  勇于担当 为患者救治点亮医保绿灯

  “各位同事,省局已经明确将全部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请将相关文件立即转发给你们医院......”、“姚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要将嘉禾院区全部腾空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我们需要协助参保人集体改点.......”、“花都分中心吗?医院不能明确身份的异地参保人,请将信息汇总给我们部,我们协助与异地经办部门核实。”以上通话是审核结算部吴伟荣隔离在家期间的日常工作,因节前家人接触过湖北来穗人员,吴伟荣接受了居家隔离观察,没有出现不适症状的她毅然担负起疫情防控小组联络员的职责,负责落实医保政策、建立起与各医保分中心、各定点收治医院的联络反馈通道。疫情紧张的那几天,每天平均工作10小时以上,经常凌晨还在处理前一天收集的各类数据和各种问题,并及时提出解决意见等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背后,审核结算部的其他党员们也都发挥出超常的工作效率,政策出台一份、指引落地一批、系统上线一块,他们争分夺秒写需求、做测试、改流程、编指引、接咨询、拟请示,力求把政策落地的时间压缩再压缩,让医院结算的操作流程简易再简易,让医疗保障在疫情救治全程开绿灯。1月23日当天,费用审核结算部拟定了落实新冠肺炎参保患者报销政策及操作办法的指引性文件,经领导审签后分发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指定收治定点医院,明确指引对符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医疗费用,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取消住院起付标准。对于异地就医参保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2月4日,根据广东省医疗保障局要求,进一步指引医院对参保患者按照“全程医疗费用”、“全部疾病治疗费用”、“全部治疗过程费用”、“全部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规定结算。2月7日晚,医保结算系统启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疾病诊断临时联合编码。2月16日上线按新增单病种方式系统需求、上线“胸部CT平扫、核酸检测和基础性检查”筛查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实现确认疑似和确诊患者参保人的全部医疗费用可全额记账结算。

  分秒必争 为医疗救援筑起基金后盾

  1月26日,大年初二,副部长张志杰被紧急召回,执行市医保局党组决定,落实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多家指定收治定点医院的新冠肺炎专项周转金核拨工作。为避免定点医疗机构因资金问题而产生收治新冠肺炎参保患者顾虑,费用审核结算部特事特办,在收到医院申请当天完成周转金核定工作。

  “我们要结合医院申请和2019年周转金额度来核定预拨金额,保证金额准确、拨付顺畅、速度快捷。”在1月26日、28日,张志杰牵头落实了向首批申请医院拨付专项周转金1.15亿元,春节假期,市医保中心共陆续核拨专项周转金约2.37亿元,在第一时间解决了指定收治定点医院的资金垫付压力。

  同时,审核结算部还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通知相关分中心将指定收治定点医院月度申报医疗费用的审核拨付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姚富庆谈到:“5个工作日内要完成医院报表受理、费用审核初复审、结算初复审及汇总拨付等流程,同时必须兼顾基金风险控制和费用管理,这无疑对分中心审核结算岗位的工作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分中心审核结算人员都心系一线、顾全大局,保证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开拓创新 为疫情防控贡献医保力量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是广州市疫情防控的关键,引导参保人减少现场办和就医次数,降低人群交叉感染风险,是市医保中心从医保经办服务角度做出的积极响应。

  审核结算部联合综合信息部推行“网上办”、“延迟办”和“长处方”。1月27-30日,实现9个高频办理政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2个事项电话办,明确零星报销业务受理时限延迟至疫情结束后1年内办理。2月7日晚,27种慢性病“长处方”政策在系统上线实施。2月1日至2月24日,共办理网上业务1911笔,电话业务2678人次。2月8日至24日,我市共有21.39万人次的参保群众享受了“长处方”政策带来的便利,涉及“长处方”的各类病种累计统筹支付总金额达7471.18余万元,有效减少了参保人现场办理和就医时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自广州市正式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市医保中心收到疫情防控相关的医保政策文件中,仅国家和省下发的已达13份,在市医疗保障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市医保中心统筹协调、加紧实施,确保了政策均能在第一时间落实落地,承担任务最繁重的审核结算部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出广州医保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品质。在疫情联防联控的总体战略布局中,党员们高举党旗让政策落实赶在了疫情发展的前头,跑出了广州医保的加速度。在党中央、省委、市委的科学统筹、协调推进之下,全国各行各业都拧成一股绳,“人心齐,泰山移”,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图片1_副本.png

姚富庆召开会议部署工作

图片2_副本.png

吴伟荣隔离期间在家办公

图片3_副本.png

党员们开展系统模块上线测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