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20年 > 6月 > 15届112次常务会议
《广州市防洪排涝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5年)》审议通过
听全文 2020-06-25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字号

构建“蓄、滞、截、排、挡”
多层次立体式防洪排涝体系

  6月24日下午,15届112次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广州市防洪排涝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提出,以全市9大流域为体系,105个排涝片区为单元,构建“蓄、滞、截、排、挡”的多层次立体式防洪排涝体系。

  《工作方案》明确了若干工作任务。一是完善骨干防洪潮体系。完成《广州市珠江堤防达标提升总体方案》182公里堤防建设。完成东江北干流35.2公里堤防达标加固。推进牛路、沙迳、南大水库等新(扩)建工程,完成流溪河人和桥下游右岸段、蚌湖桥右岸段等干支流的1.32公里堤防达标加固。推进大封门水库新(扩)建,完成石滩大围段等干支流的19.3公里堤防达标加固。

  二是进行片区排涝整治。完成茂墩水库、凌边水库等水库达标加固或扩建工程108宗,增加调蓄库容1542万立方米;完成华工片区人工湖、大朗湖调蓄改造等海绵工程17宗,增加调蓄库容152.14万立方米。完成白海面涌、南岗河等106宗河道整治工程,完成茅山引河水闸、龙穴涌水闸等66宗工程建设。完成雨水管网建设56宗,新建或改造管网37.90公里。

  三是提升水务设施运行水平。

  四是强化行蓄空间管控。按照河长制湖长制的要求,2020年底前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按照《广州市河涌水系规划(2017-2035年)》,加强河涌与水库湖泊水域空间管控。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