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21年 > 7月 > 15届148次常务会议
开展城市体检 建设健康城市
听全文 2021-07-22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字号

广州今年要完成市级城市体检工作 同时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

  破解城市问题,以城市体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7月21日,15届14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广州市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广州将严格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工作要求,贯彻“以区为主,市区联动”工作机制,对标城市体检指标开展城市体检工作,针对“城市病”和城市问题实施全面、系统、综合治理,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健康城市。

  《方案》提出,广州要优化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形成广州市年度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和强化城市体检技术体系。开展年度市级城市体检工作、区级城市体检和评估工作。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八个板块对城市人居环境进行分析评价,挖掘城市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同时,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公开招募“城市体检观察员”定期衡量常住居民满意度,全面了解群众对城市人居环境质量的满意度。

  在城市体检中,将探索提升信息系统综合统筹能力,按照“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工作要求和“以区为主、市区联动”的城市体检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城市信息模型(CIM)等现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信息化基础,以市级广州市城市体检评估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强化市、区两级城市体检联动融合。

  据悉,广州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明确城市体检各指标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统筹广州市城市体检工作。以荔湾区为试点探索提升信息系统辅助城市体检综合统筹能力。

  根据工作安排,广州今年要完成市级城市体检工作。具体看来,今年6月30日前已完成指标体系构建,并根据工作方案修改完善《广州市城市体检工作技术指南(2021年)》。

  此外,7月31日前基本完成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开展样本城市第三方社会调查,同步由技术服务工作组开展年度城市体检治理成效满意度调查和“城市体检观察员”调查。

  10月31日前完成城市自体检评估和区级第三方体检工作。根据要求,市级城市体检技术服务工作组结合指标数据评价全市的城市建设状况,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改善建议,形成城市自体检报告。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统一要求,报送城市体检成果,同步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专门机构开展第三方体检工作。

  为加强成果应用,今年12月31日前由各相关单位结合自身工作情况评价城市体检治理情况,综合应用市、区两级城市体检结论和第三方体检、社会调查结果,提出近期“城市病”和城市问题治理的主要任务和方向,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治理措施和建设计划,提交党委、政府审议后作为下一年度工作重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