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权威访谈

推进“四办”机制改革 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 听全文
  • 2021-06-07
  • 来源:广州市信访局
  • 分享到
  •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广东信访网和南方网合作举办“领导干部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广州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湘,欢迎您。

  孙 湘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广东信访网和南方网在线访谈平台和大家交流,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对广州信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孙局长,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广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今年以来广州的信访工作情况。

  孙 湘广州历史底蕴深厚,拥有2235年建城史,是岭南文化中心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2020年末户籍人口985万,常住人口1800多万,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2.5万亿,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城市前列。当前,广州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优化提升市委“1+1+4”工作举措,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

  广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门户功能强大,对外开放程度高,输入性矛盾多,信访问题多发易发,主要集中在国土规划、城乡建设、劳资纠纷、农村农业、涉众金融、交通整治、环保邻避等领域。广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扎实推进以信访事项“四办”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狠抓信访矛盾化解,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信访形势总体呈现出总量平稳、结构向好、秩序可控的良好态势。

  主持人谢谢孙局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广州正在全面推进信访事项“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繁事精办、难事认真办”“四办”工作机制,请您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孙 湘广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为民解难,依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信访问题,创新出台信访事项“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繁事精办、难事认真办”“四办”工作机制,即通过准确界定急事、简事、繁事、难事的范围,分门别类确定群众信访诉求处理方式,不断优化信访业务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和质量。“急事急办”,要求对涉及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时效性强,若不即时处理可能影响和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信访事项,有权处理机关要坚持解决问题“不过夜”的原则,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充分研究切实可行的各项措施,迅速解决到位。“简事快办”,要求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争议不大、易于解决,或行政机关已有明确承诺或结论的信访事项,有权处理机关要快速受理、快速回应、快速办结。“繁事精办”,要求对涉及面较广、成因比较复杂、处理程序繁琐的复杂信访事项,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机关要深入实地精心调查研究、精心制定对策、精心协调化解,并面对面向群众做好政策解释、法律宣传、思想疏导、困难帮扶等工作,确保实现“事心双解”。“难事认真办”,要求对历时较长、责任难以界定、难以寻求政策支持、化解难度较大的难点信访问题,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机关要深入分析原因脉络,切实找准问题症结,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现实困难。

  主持人听了刚才孙局长的介绍,我们对广州信访事项“四办”工作机制有了初步的了解,请问实行“四办”工作机制改革以来,在具体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孙 湘在推进“四办”工作机制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又好又快、群众满意”这一根本要求,在确保办理质量的前提下,对受理、转交、办理、答复各环节的时限均作大幅压缩,力争做到一次办好、案结事了。目前,我市对涉及群众合法权益的信访“急事”,均在第一时间作出处理,一般在收到群众诉求的当日或隔日就能办结。比如,某区信访人郑某反映“该区某街道无故停水,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该区信访局纳入“急事急办”,当日联系街道组织相关施工人员连夜现场抢修,第二天下午恢复该片区正常供水。对易于解决的信访“简事”,多在3—5个工作日内办结,最长不超过10个工作日办结。比如,某区信访人莫某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该区一河道有人排放生活污物影响周边环境,经市信访局列入“快办”机制转交后,区信访局会同属地政府迅速调查核实,果断采取截污措施处理,仅用4天就办结并回复信访人,信访人作出了“满意”评价。对处理程序繁琐的信访“繁事”,以及历时较长的信访“难事”,均比《信访条例》规定的办理期限至少提前30天办结,全市信访事项办理平均时间进一步压减,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信访工作纳入市委“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格局和综合调度平台,纳入镇(街)群众投诉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纳入村(居)综治中心信访事项调处实体化运作,“四办”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全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得到提升,重复信访率有所下降,工作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越秀区信访局将解决某旅游公司游客要求退团退费信访事项纳入“繁事精办”,局主要领导上门约谈,区法院、区检察院及时介入调解,对调解不成的引导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并面对面向群众做好工作,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将信访人反映某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涉嫌违规放贷信访事项纳入“难事认真办”,经约谈、下发整改意见书、多方调处,贷款公司已按要求停止立即贷业务,经回访信访人表示满意。

  主持人“四办”工作机制作为近年来广州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成果,请问广州信访目前正采取哪些措施推进这项改革更好推广普及和落实落地?

  孙 湘信访事项“四办”工作机制,是我市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方法手段创新的重大举措,是我市近年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成果,已写进我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四办”工作机制作为全市信访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载体,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一是党建引领推进“四办”工作机制覆盖到位,主要将“四办”机制纳入市委“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格局和综合调度平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二是试点先行总结推广“四办”机制经验做法,主要是指导5个区、6个市直部门、5个街镇和5条村抓好试点,研究制定操作指引,形成规范化运行模式。三是优化信访流程推进“四办”工作机制有效运行,主要是将“四办”工作机制融入“广东智慧信访二期工程”建设,依托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建立融入“四办”机制并贯通国家、省、市、区、街(镇)各级的“一网式”信访综合管理系统。

  此外,我们还同步建立健全统计汇总、定期通报、督查督办、会商协调、考核评定等工作制度,通过构建一套快捷有序的办理流程,建立一个运行高效的化解平台,成立一支多元稳定的调处力量,建立一套动态详实的台账清单,实行一套严谨规范的工作制度,以严格的制度要求、严肃的责任追究推动“四办”工作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落细。希望通过“四办”工作机制,进一步把信访工作做细做实,把群众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好,把信访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好,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广州落实落地、开花结果,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推进“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持人希望广州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果,相信“四办”工作机制改革目标定能实现。感谢孙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孙 湘感谢主持人和各位网民朋友,感谢大家对广州信访工作的支持、关心和理解。再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