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3月01日

加速!穗出租车将全部数字化转型
  • 听全文
  • 2021-02-01 09:38:5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出租车将有大变化!近日,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与嘀嗒出行就巡游出租车“三化”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以 “数字智能化、网约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为核心的“三化工程”展开全面合作。“此前更多是广州出租车龙头企业进行局部的网约化试水。本次合作是从广州出租车整个行业去推动网约化的改造,覆盖面会更广,影响力也会更大。”从事广州出租车行业达10年的人士分析称。

  未来,广州将不断深入进行出租车数字化升级,构建“巡+网”平台,将推动交通出行智能化发展,让市民更容易搭乘优质的、值得信赖的出租车,也为巡游出租车司机降低空载率,提供更多的接载乘客机会。

  大变化!广州出租车将实现微信小程序一键呼叫周围空车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巡游出租车行业原有经营环境和传统营运模式受到极大的冲击影响,面对多元化的市场竞争,广州出租车行业适应时代发展趋势,果断深化企业改革创新,集聚优势再出发。

  1月29日,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与嘀嗒出行就巡游出租车“三化”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以 “数字智能化、网约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为核心的“三化工程”展开全面合作。“它们能帮助出租车行业进行网约化转型,对出租车司机,乃至整个行业管理有很大的帮助,如通过嘀嗒出行平台的打车助手功能,能够提高出租车的载客率,增加司机收入,也方便市民打车。”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麦炳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次合作是从广州出租车整个行业去推动网约化的改造,覆盖面会更广,影响力也会更大。”从事广州出租车行业达10年的人士分析称,此前更多是广州出租车龙头企业进行局部的网约化试水。

  未来,广州出租车将有哪些变化?“春节前,我们会上线打车助手产品,用户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很直观地看到周围几平方公里有没有空车,空车大概什么时候到,并实现一键呼叫周围五公里范围内空车,不需要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只需点击一下按钮,就可以把需求发送到周围空车的车载大屏幕或嘀嗒司机端APP上,大大提高了应答效率。”在签约现场,嘀嗒出行运营副总裁李跃军告诉记者,“老人家也能通过一键打车功能叫车,很方便!”

  同时,记者了解到,随着嘀嗒出行和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战略合作的签订,后续将陆续上线智慧码、打车助手、凤凰云平台,车载接单四大产品,多维度打通整个产业链,提升效能,激活行业发展竞争力,让乘客出行更舒心、让司机更开心、让行业及主管部门更省心。

  构建“巡+网”平台 深入进行出租车数字化升级

  在当前新旧业态共存的时代,融合发展早已成为热词,在出租车领域,传统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也是大势所趋。

  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抓住实施“互联网+”行动的有利时机,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推进两种业态融合发展。但现实中,各地在这方面的探索并不充分。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约140万辆出租车,日订单量超过5000万,是网约车日订单2倍多,但出租车订单网约化率却只有5%~6%,北京等一线城市网约化率相对较高,也只有20%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称,巡游出租车行业的网约化,解决的主要是乘客、司机、车辆、企业和监管部门的线上化连接,这正是出租车市场化的关键。之后,出租车还要完善用户评价体系,提升整体出租车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乘客。

  致力于推动出租车与互联网融合的嘀嗒出行公开表示,希望通过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数字化整个出租车的服务链条,打造一个能够同时服务扬召和出租车网约的新型移动出行方式,最终让出租车行业呈现出扬召和出租车网约两个业态双向共同增量发展而非此消彼长的新格局。

  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表示,未来,广州将不断深入进行出租车数字化升级,构建“巡+网”平台,将推动交通出行智能化发展,让市民更容易搭乘优质的、值得信赖的出租车,也为巡游出租车司机降低空载率,提供更多的接载乘客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