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3月01日

聚焦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应用 市人大代表建议:将公共充电设施纳入基础设施建设
  • 听全文
  • 2021-01-28 10:04:16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即将召开,记者就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应用等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采访广州市人大代表。有代表建议,将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纳入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任务,解决用户的充电焦虑;大力推进贸易物流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依托各类专业市场,形成广州新的千年商都格局。

  市人大代表、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嵩:

  建议将新能源补贴政策延期至2021年底

  徐嵩建议市政府借鉴深圳新能源补贴政策延期半年的做法,将“万元补贴”政策延期至2021年底,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为缓解新能源车的充电焦虑,徐嵩还建议,按照住宅小区、公共场所等配套约30%的充电桩、每个高速路服务区均按总体车位20%~30%设置支流大功率充电桩,将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纳入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任务。

  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华安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丘育华:

  发挥“头部”优势 共建创新研发中心

  丘育华表示,广州拥有大量汽车企业、通讯企业和制造企业,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培养储备了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等研发人才。

  丘育华建议,支持华为、广汽、腾讯、百度等“头部”强强联合,牵头组建公共创新研发中心或联合实验室等,承担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制定技术标准、共享场景数据、跨界沟通协调等职能,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将为广州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带来无限的发展可能。

  市人大代表、广东格致能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清伟:

  推动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应用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在硬件、软件、通讯、算法、数据库、应用数学、现代物理、企业管理、市场策划等方面需要专项和复合型中高端人才。

  为此,蔡清伟建议,应基于广州的优势行业精准发力,如医疗行业人工智能、智能汽车产业、智慧云教育、贸易物流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等。“大力推进贸易物流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依托各类专业市场,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构建有全国乃至全球标准的专业市场和价格指数,形成广州新的千年商都格局。”

  市人大代表、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前鸿:

  加速布局异地国际航空货站

  朱前鸿建议,加快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打造引领形成发展新格局战略平台,要加大力度扶持培育网络型国际航空货运基地公司,加快推进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建设,提升国际货运航空的国际竞争力。加快构建以国际货运航空枢纽为中心的综合交通建设,促进以白云机场为中心的大湾区机场之间货运快速运输体系建设,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加速布局异地国际航空货站,推广“卡车航班”,建立“一单制”联运机制,促进多式联运和“代码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