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3月01日

优化营商环境 市人大代表建议:打造法治化服务型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1-01-28 10:12:3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即将召开,广州市人大代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聚焦营商环境。有代表提出,要推动营商环境的试点创新,打造法治化、服务型的营商环境。在审批环节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同等待遇。

  市人大代表、数文明(广东)科技有限公司CEO涂子沛:

  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减少市民和企业成本

  涂子沛说:“广州今年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营商环境的创新试点。广州要做全国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要让我们的市民、让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少成本,政府服务增质提效。”

  涂子沛还表示,广州市要做好数字化的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把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做好,其中重要的是人才工作,建议配套成立人才协会等类似的社会组织,做到让人才来了之后留下来,以此为家并终生事业生活都在广州,给予人才归属感。

  市人大代表、广州海缝公司总经理郭晓欣:

  为企业提供公平准入市场的机制和门槛

  郭晓欣认为,《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正式施行让企业充满期待,建议市区各级职能部门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全面加强政策制度的落实落细,同时完善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过程中的各项细节。“就企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而言,特别是中小微实体经济的发展,我认为更需要给予他们一种公平准入市场的机制和门槛。”

  郭晓欣建议,以法治和条例帮助更多的民营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建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增强中小微企业应对涉外纠纷的能力,将法治意识根植于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

  市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魏朗:

  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在营商环境方面,魏朗建议:完善审批服务模式,在审批环节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减少和规范证明事项,精简证明材料,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放管协同,审慎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综合监管和“智慧监管”水平;加快整合政务信息系统,制定数据服务设计标准,提升政府在线服务质量;建立统一市场体系,既要重视新企业(包括外资)引进,更要重视本土企业发展。

  市人大代表、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泰松:

  持续提高法律服务的质量

  林泰松以律师身份解读广州优化营商环境的变化,他表示作为法律工作者,律师应当在细节上下功夫,努力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提高法律服务的质量。

  “律师和各类市场主体、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均有频繁密切的接触,也能提出部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林泰松说,因此,在持续加强和注重引导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治理,发挥市场主体的能动作用,提升市场主体自我约束和参与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律师大有可为。

  市人大代表、广州医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庆纯:

  打造服务型的营商环境

  作为企业经营者,倪庆纯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于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关键还在于规范执法检查。她建议,要实施量化执法行为。如一家企业正常情况下一年最多允许检查多少次,必须按照有关“双随机、一公开”的规定实施。通过量化措施,促进执法部门之间落实监管标准互通、执法信息互联、处理结果互认,落实多部门联合的综合检查。同时规范检查手段。建立健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执法的负面清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