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3月01日

两位人大代表合论科创出共识:激活高校资源 促进成果转化
  • 听全文
  • 2021-01-30 22:26:56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南沙国际化人才特区怎么建?如何激活大学城创新资源,对标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之际,市人大代表纷纷为广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言献策,激活高等院校优势资源,畅通科技成果诞生和转化源头,更成为科技界代表们不谋而合的一大“共识”。

  高等院校是科技成果诞生和转化源头

  针对广州提出“推进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和环五山、环中大、环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市人大代表、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评价说,高等院校既是人才汇集地,也是科技成果诞生和转化的源头。在环五山、环中大、环大学城等重点区域,集聚了中大、华工、暨南、华师及广东工大等重要高校,拥有学科基础扎实、高端人才密集、研发力量强大等优势,有利于加强科技成果源头供给,激发高校科研活力,使研究开发更加贴近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实际需求,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形成更加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大力支持南沙建设国际化人才特区,被视作广州人才政策的关键布局。李志坚对此提出三点建议:一、建设国际化人才特区,重点是要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税负环境,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争取国家赋予国际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权限和港澳台高端人才认定权;二、探索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穗创办科技型企业,推动实施技术移民;三、引进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支持国际一流组织或科技创新企业在南沙设立分支机构或合作共建研发机构。

  激活大学城创新资源 对标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产业

  “目前全球生物医药产业著名园区主要集中分布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其发展历程,离不开顶级科研和人才资源提供的强大创新能力、政府财政和产业金融支持的强大成果转化能力以及园区周边的强大配套支撑能力。”市人大代表、金域医学集团董事长梁耀铭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广州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岛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走廊规划的创新节点,近日广州实验室总部获批落户广州,更奠定了生物岛作为国家生物医药特别是呼吸领域科创中心核心地位,入驻企业和项目料将迎来一个暴发式增长,各种创新资源需求也必随之剧增。

  梁耀铭说,对标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园区,生物岛尚有较大差距。他为此提出四点建议:以生物岛为核心,谋划湾区生物医药科创中心;以生物医药为广州市主导产业,强化大学城世界顶级专业人才支撑作用;以专项政策为驱动,加快一流产业聚集;以资源对接为切入点,打造政校企医生态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