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3月01日

人大代表连续两年就公众场所配置AED提出建议 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有关方案在制定中拟修法推动公共场所配备AED
  • 听全文
  • 2021-01-31 11:30:1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市人大代表马粤君:1月29日,市卫健委再次对其建议作出回复。回复中称,广州市已组织草拟了《广州市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工作方案》,同步开展《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拟增加相关公共场所AED配置条款。

  ●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目前有关方案正在制定中,一切都在起步之中。具体方案还涉及设备后续管理和培训问题,需要各部门共同配合。

  公共场所配置“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一直是市民所关注的话题。

  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广东省增城宾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粤君继续关注AED的推广进展问题,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年就公众场所配置AED提出建议。他告诉记者,29日,他收到市卫健委答复称广州拟推动修法,明确公共场所应配备AED。

  30日,在两会现场,广州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独家回应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确认,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制定中,还处于起步阶段,具体方案还涉及设备后续管理和培训问题,需要各部门共同配合。

  人大代表:连续两年关注公共场所配置AED

  “近年来,因为过度疲劳、肥胖等问题,心源性疾病猝死人数上升。”马粤君表示。因此,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配备AED十分有必要。从2017年8月起,广州已启动在人员密集场所推行AED应急项目的试点工作,但目前广州市公共场所的AED普及率仍较低。

  2020年,马粤君等代表在市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在广州公众场所配备AED的建议》。马粤君说,去年建议提交后,市卫健委很快给了他书面答复。答复称,2017年,广州已试点在人员密集场所推行AED应急项目,截至目前,已投放“应急站”(内设消防应急器材及AED、急救箱)91个、“微型应急站” (内设AED一台,急救箱一个)32个。卫健委已启动《广州市公共场所AED配置计划》编制工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采购AED设备及配套设施2000台,培训初级急救员2万人,力争到2025年AED配置全面覆盖全市各医疗机构、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志性交通枢纽及景区、大型运动场所等人流密集场所。市卫健委同时表示,由政府制定政策,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通过企业捐助、社会捐赠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在公共场所配备AED,是今后完善广州公共急救设施设备的方向。

  在本次两会期间,马粤君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建议,提出通过政府立法,引入社会资本,并通过企业捐赠、社会捐赠等多渠道筹集资金,以财政保障为主,将除颤器购置、后续维护、更新费用以及培训、宣传费用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同时,制定鼓励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完善公共急救设施,争取做到每10万人口配备100到200台AED。

  马粤君还建议加大培训力度。“特别是警察、消防员、政务工作人员、社区、学校、养老院、商场、重点企业等工作人员为重点培训对象。”

  卫健委最新回复:拟修法增加公共场所AED配置条款 明确救人免责条款

  马粤君表示,1月29日,市卫健委再次对他的建议作出回复。回复中称,广州市已组织草拟了广州市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工作方案,制定了广州市AED“十四五”及中远期规划目标时间表,同步开展《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拟增加相关公共场所AED配置条款。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根据上述时间表推进工作。首先是尽快推进《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增加“公共场所应该配备AED和允许第一目击者使用AED救人并免除责任”等条款。同时,形成“AED广州管理模式”,考虑以市政府名义成立市AED管理办公室,赋予市120相应职责和人员,统筹全市AED工作。

  此外,考虑按照市财政“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第三方投放的AED,拟采取财政和引导社会分比例购买和支付其运维费用的方式。

  在今年的两会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加强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配置和使用培训列入其中。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同样提出“加强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在公共场所的配置”,这让马粤君感到振奋。

  “目前有关方案在制定中,一切都在起步之中。”昨日,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回应记者时这样表示。唐小平说,首先会在人流密集的地方配置AED,如高铁站、火车站、地铁站等。他说,该方案还涉及设备后期管理和培训的问题,在公共场所配置AED,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包括红十字会对市民进行培训,让大家知道如何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