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3月01日

市人大代表建议关注教育、养老
  • 听全文
  • 2021-02-01 09:53:4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小学、初中选修课可“选课走班”

  日前,广州市人大代表会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聚焦羊城家政、青少年心理健康、素质教育等热点话题。

  学校优化学生培养模式

  市人大代表、黄冈中学广州学校董事长梁润佳认为,为锻炼学生具备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学校应当与时俱进,持续优化学生培养模式,发掘开拓常规课程以外的学习培养渠道,为学生提供能力拓展的资源、体系及空间。

  例如,在小学、初中阶段,学校可以开设更为丰富的兴趣课程、选修课程,让学生在学校提供的可选范围内根据自己的个人喜好、兴趣特长等参与“选课走班”,以拓宽学生视野、发展学生兴趣。

  推进家政服务业发展

  “广州六十岁以上的户籍人口,在老城区有些地方已接近30%。”市人大代表、越秀区教育局专职督学吕超很关注家政服务业,建议由政府主导建立数据管理和使用统一的互联网平台,避免全市各街区重复投资建设,将“街道社区网格化+居家养老服务+养老院+居民家政服务”等整合在一起,培育扶持优质家政企业。

  另外,吕超还建议统筹推进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将就业扶持、职业教育专业开设等政策导入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

  建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防联控机制

  市人大代表、从化区流溪中学办公室主任黄妙茜在教育工作中发现患心理疾病的中小学生人数有所增加。

  她提出要建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同时建立系统的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机制,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学生心理问题会诊制度,定期分析研判,研讨确定干预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