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3月01日

广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深受鼓舞
  • 听全文
  • 2021-01-27 11:01:36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听了报告企业发展底气更足了”

  “我们以最短时间复工复产,创造23亿元工业产值”“建议探索全科为主的基层医疗体系,预防为主”“讲好中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广东故事”——1月24日下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广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来自企业、教育、医疗卫生、农村基层等领域的省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谈认识,说体会,提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十四五”满怀信心,加油干!

  省人大代表、超视堺国际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王魁:

  最短时间复工复产创造23亿元工业产值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超过11万亿元,总量连续32年居全国第一。取得这份优异成绩实属不易,广东省委省政府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以我供职的企业来说,超视堺2020年处于产能爬坡关键阶段,从年初的847名员工、月投入4300大片,逐步爬坡到年底的2200名员工、月投入6.3万大片,分别增长2.6倍、15倍。作为广州市增城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超视堺去年底如期达成了原定产能爬坡计划,创造了23亿元工业产值。

  省人大代表、广州广播电视台青少年广播高级编辑徐若清:

  建议筹建(南沙)海防遗址国家公园

  作为文化界的代表,我欣喜地看到“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写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我想提的建议是让南沙虎门炮台重发“虎威”。目前炮台历史风貌被破坏严重,不少炮池被淹没在荆棘丛中,严重影响文物景观和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

  建议集省市区之力尽快制定南沙大角山及上下横档岛炮台全面保护开发利用方案。二是筹建(南沙)海防遗址国家公园。三是以“文旅融合”思路统筹珠江沿岸炮台的保护利用,串联南沙虎门炮台、长洲炮台、牛山炮台,以及莲花塔、琶洲塔、赤岗塔等沿岸航标景观,让老城市“出新出彩”。

  省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教育长尹德慈:

  讲好“中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广东故事”

  报告提出2021年省十件民生实事,每一件都是广东人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对广东民生问题最直接的回应,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

  建议今年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统深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改革开放故事”、讲好“广东故事”。还有一个建议就是总结推广广州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的做法经验,实现党的组织网络、村居治理的网格、公共安全和政务管理的数据网络三网合一,把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的成果运用到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海珠区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世兴:

  建议探索全科为主的基层医疗体系

  我是来自基层医疗的代表,我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21年工作安排中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这一部分中,加入一句话——进一步加强全科/家庭医生队伍建设,探索以全科为主导的基层医疗体系建设。

  我认为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和基层医疗体系的建设是突破医改瓶颈,实现健康广东的重要一步。广东可以先行先试,把医保和商保结合起来,选择一定数量的居民,比如1万人交给50名家庭医生管理。这1万人一年用了多少钱?是一个明确的数字,家庭医生管了一年后,是不是健康状况好转、医疗费用减少?省下来的钱如何奖励家庭医生?这样的试点投入最少、效果有可能最好。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东湖村党委委员胡慕珏:

  勾画一幅“十四五”时期的美丽乡村蓝图

  政府工作报告讲成绩很实在、谈问题很客观,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任务。近年来,花都全区行政村全部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161条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18条村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

  虽然花都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也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总体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建议:一要加大用地保障和财政支持力度;二要加快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要尽快落实返还集体留用地,勾画一幅“十四五”时期的美丽乡村蓝图。

  省人大代表、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宇正:

  正推动建设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增城西站)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展现了过去几年我省取得的巨大成就,锚定了未来发展方向,令我感触很深。

  广东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交通强国试点省,在此方面尚存在提升空间。交投集团正在推动建设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增城西站),充分发挥广东、广州区位优势,计划开行中欧班列,并抢抓中老铁路开通带来的东盟多式联运和跨境物流通道建设先机,计划开通东盟班列,实现东盟—沿边口岸—大湾区的物流双向互联互通,推动广东、广州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物流枢纽格局。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教师肖维明:

  探索职业教育各类型校企合作新模式

  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特别是对职业教育着墨这么多,作为一名职教人,我倍感振奋。如何更好发展我省的职业教育?我建议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以我所在的学校为例,学校长期与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开展不同层次的合作,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建设,紧贴粤港澳大湾区中高级新一代信息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成为全省第一所开办人工智能方向专业和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中职学校。

  省人大代表、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张佩佩:

  建议加大基础设施公募REITs政策支持

  “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描绘了一幅幸福广东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去年12月,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成功购得了河南兰尉高速的剩余经营权,并于今年元旦正式接管。我想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政府加大相应政策扶持,推动主干高速公路网改扩建;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公募REITs政策支持,如税收优惠、补贴、人才吸引政策以及对基础设施REITs运营管理机构的培育和支持。

  省人大代表、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强:

  企业发展方向更明确、底气更充足了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到企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了,发展底气更加充足了,发展信心更加强大了。我认为,具有国家级重要战略地位的粤港澳大湾区无疑是我省技术创新的策源地。未来,在产业集群培育与建设战略指引下,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地,同时为身处其中的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