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3月01日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提质提速 2020年制定地方性法规创近年新高
  • 听全文
  • 2021-01-30 22:41: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急用先行 立法广州速度

汇集民智 法规有效管用

  “法治之本,在于立法。”

  34天出台《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创广州立法史最快立法速度;

  《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被全国人大点赞,为全国依法治理餐饮浪费提供“广州经验”;

  “成本最高、难度最大、历时最久”的《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将立法座谈会开到社区、基层,听民声、汇民智;

  相继推出《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活力——

  2020年,“事非经过不知难”,在慎始如终抓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全年审议立法项目12项,制定地方性法规9件,数量创近年来新高,将原计划2021年完成的物业管理、幼儿园、科技创新等立法项目提前到2020年完成。

  急用先立

  34天完成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立法

  高效立法,体现“广州速度”。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急用先行。

  2020年2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加快推进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立法,法制工委随即牵头开展法规的起草工作。3月31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34天即完成《条例》制定工作,将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化解在源头。

  “《条例》虽然起草时间短,但是严格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起草。”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邓成明表示,《条例》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意见,邀请法学专家及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进行了科学论证,征求了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的意见,认真梳理了社会各界来信320多件,分类整理出400多条意见。法制工委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了各方面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以法治“刚性”革除滥食野味陋习,以务实“柔性”让法律有效管用。“鉴于广州市中医药文化深厚,《条例》在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药膳的名义食用或者经营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蒋晋表示,《条例》以完善公共治理为着力点,力求贴合广州实际,需要几条写几条,确保条条有效管用,有效解决了上位法实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双轨并行

  治理餐饮浪费立法“广州样本”被全国人大点赞

  “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走进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的饭堂,反对餐饮浪费的温馨提示随处可见。“我们严格落实《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餐厨垃圾数量约下降12%。”学校副校长、市人大代表张雅利说。

  2020年10月28日,《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经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成为广东省内首部制止餐饮浪费的地方性法规。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人大、市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提出的“强化问题导向,确保反餐饮浪费条例有效管用”的工作要求,广州市人大采取“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的模式,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明永为组长、常委会秘书长陈小清和法制工委主任邓成明任副组长的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由法制工委牵头组织工作专班,确保立法工作有序开展。

  无直接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也无经验可资借鉴,如何在短时间内高质量立法,成为摆在广州市人大面前的一道考题。

  法制工委创新工作机制,采取成立工作专班和委托高校分别独立起草法规草案初稿“双轨并行”的工作模式。“‘双轨并行’是由人大牵头各部门成立的工作专班和高校分别独立起草,再由法制工委并轨融合形成草案,事实证明,这一工作模式在实践中切实可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小清说。

  任务下发仅4天,法规草案初稿已出炉。工作专班从实践出发,科学划分政府有关部门的权力和责任,合理设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与义务,着力建立健全反餐饮浪费长效治理机制。高校团队则迅速完成立法资料汇编和专题研究报告,充分借鉴吸收域外法治经验,为《条例》进一步体现广州特色提供理论支持和文本参考。

  短短两个月里,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和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主导立法全过程,形成地方立法“广州速度”。

  《条例》通过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电,要求提供立法过程中的详细资料,对条例的立法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广州市尽快组织实施条例,继续为全国依法治理餐饮浪费行为提供“广州经验”。

  立法联动

  将民主立法触角延伸到社区村委

  “修改后的《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很好地吸收了业主、物业公司等代表的意见建议,更贴近基层实际,有利于达成共识。”越秀区人大常委会梅花村街道工委主任古观红表示,作为广州市第一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2020年8月,街道工委在共和西社区立法联络站组织召开《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涉及面广,利益调和难度大,其立法过程被称为广州立法史上“成本最高、难度最大、历时最久”,从起草到公布实施将近四年。

  为充分收集各级人大代表、基层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各区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并专门制定了“地方立法市区联动工作规定”。《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就通过各区人大常委会,广泛征求本区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村(居)委会等方面意见。

  “可以说,《条例》从酝酿制定到正式发布,离不开对司法经验和实践智慧的充分吸收,离不开对民意众智、舆论建议的广泛采集。”邓成明说。

  多级联动的立法过程在提高立法质量的同时,也有效扩大了立法工作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范围广的反餐饮浪费立法,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四级人大上下联动。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门邀请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参加在京举办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立法座谈会,介绍反餐饮浪费的立法经验,同时对立法给予了方向性指导。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条例》的修改提出了具体意见。各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在立法工作中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收集原汁原味的民意,将民主立法的触角进一步延伸。

  广纳民意

  近300条回复意见在法规修改中得到体现

  “2020年全年审议立法项目12项,制定地方性法规9件,数量创近年来新高。”邓成明表示,为高质高效完成全年立法任务,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召开全市立法工作会议和立法工作推进协调会,推动加快立法进程。

  在立法过程中,充分发挥立法专家顾问辅助立法作用,2020年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论证会104场次,实地调研48次,每一件法规草案均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

  “法制工委注重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等各方面的意见,确保法规内容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邓成明说,以《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的起草为例,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扩大公众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羊城论坛》举办“立法制止餐饮浪费大家谈”征询各界意见。同时加强网络意见征集,让市民拥有更多话语权。立法过程中,共收集、整理各类回复意见400余条。

  “尤其是市民阮先生,对法规逐条研究提出近六千字的建议,不仅提出修改意见,还逐条说明了修改理由。”法制工委副主任陈宁介绍,本着“每一条意见都应该得到充分尊重”的原则,工作专班近10次召开会议,集中研究讨论各方面意见建议。虽然立法时间很短,但各方面意见吸纳充分,近300条回复意见在法规条文的修改中得到回应和体现,占比近75%。

  重点立法

  激发市场活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等方面的引领推动作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将《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列为2020年的重点立法项目。

  “我们希望能完善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解决企业信贷信息不对称问题”“我们期待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扶持力度,建立风险资金池”……立法座谈会上,企业代表和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围绕经营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立法建议。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改革,市场主体的感受最重要。在《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起草过程中,这一考量被贯穿始终。制度设计上做到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建立“一站式”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办理模式,践行“无事不扰”的监管理念。

  “人才是第一资源”,哪个城市有领先的人才,哪个城市就有领先的比较资源,从而获得发展先机。《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门针对吸引和培育人才提出了“广州方案”,具有想象力地提出了“跨区纳才”理念,“推动人才城市的户籍准入年限在广州市累计认可”。这一规定是广州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创新举措,广州也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跨地区落户积分互认的城市。

  《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的起草过程同样关注人才。“从一审稿到二审稿,再到表决稿,增加了多项关于科技创新人才的规定,以法律刚性凸显广州引才育才、优待科技人才的力度和决心。”邓成明说。

  无论是《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立法先行先试、数字经济发展、产业供应链保障、信用产品推广等方面提出的全国首创“广州方案”,还是《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坚持围绕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和城市建设服务重大问题的“广州特色”,都体现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提供立法保障,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的主动作为和历史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