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3月01日

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 听全文
  • 2021-02-01 09:48:3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首次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制 从“市民海选”到“代表票决”

  在现场监票员的注视之下,广州市人大代表们依次将十件民生实事表决票放进投票箱。随后,票选结果公布,2021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正式出炉。在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人大代表们在候选项目中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决定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这是广州市首次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制。

  从去年启动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市民“海选”“票选”到1月31日人大代表“票决”,十件民生实事是如何一步步出炉?

  记者获悉,加强食品安全检查、改善优化居住条件、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加强河涌整治及碧道建设、开展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强化校园安全、加强村社治安、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推广农村一元钱看病和加快地铁建设成为票选表决出的广州市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

  “人大代表就应该说出老百姓最关心的、最盼望解决的事。这次用票决的方式,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精神,也强化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角色定位。”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平告诉记者。

  市人大代表、增城区永宁街塔岗村村民宋俊文认为,人大代表来自不同领域,代表各自所在的群体提出建议、发出呼声。当所有代表聚在一起,则代表着各个不同的领域,通过人大代表来票选民生实事,可以选出市民真正关注的内容。“这体现了广州对民生的重视,也希望这种方式可以常态化。”

  事实上,广州确定在2021年全面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已经有了先行探索的基础。

  广州市人大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凡在《关于<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中表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的重要举措。

  2019年5月,广东省委提出“探索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2020年7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了“2021年在全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上全面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的工作目标。

  事实上,广东省已有9个地级市(汕头、佛山、韶关、梅州、阳江、清远、江门、汕尾、中山)实施了民生实事票决制;广州也有4个区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其中黄埔、花都、增城于2019年实施,从化于2020年实施,这些举措都为民生实事票决制做了有益探索。由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相关重大事项决定,为该项工作提供法制保障,能够确保民生实事票决和实施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为此,市人大常委会也积极开展前期调研和相关准备,让票决民生实事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2021年起,广州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

  纳入民生实事票决制的民生实事项目都有哪些特点?记者获悉,项目应符合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实施条件比较成熟,具有可操作性;而且,具有代表性、全局性、惠及面广、社会效益显著等特点;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坚持量力而行,符合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原则,有明确的预算安排,原则上当年应办结。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三管理所所长王凤丽:

  民生实事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样的创新安排能让代表更好地负起传达民心民情的责任。我近年特别关注基础教育的议题,希望广州的传统教育优势能继续走在前列。所以这次票选民生实事,我优先选择了强化校园安全、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两项。

  市人大代表、广州市珠村实业有限公司三资交易办专员潘映珊:

  民生实事涵盖的范围很广、很接地气,有老人接种疫苗、学生教育、食品安全、治安、环境等等,体现了广州市政府为民着想,为民办实事的作风,也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广州市人大代表身上的责任,激励我积极履职。

  市人大代表、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由代表们进行无记名投票,选出民生实事,更具有代表性、更真实地反映民意。我比较关注加快地铁建设,更多地铁线的建设与开通,地铁网络的完善,有利于打通城乡一体化的经脉,是一项普惠工程。

  2021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出炉记

  市政府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2020年7月,广州启动首轮无导向“海选”。

  广泛听取市民群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2020年11月,启动第二轮“票选”。

  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汇总整理并进行充分论证,拟定2021年度民生实事候选建议项目,并征求市人大常委会意见。

  进一步完善候选项目,按程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初审。

  初审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由市政府列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并提供候选项目基本情况。

  2021年1月,大会对候选项目进行审议。代表审议时,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应列席会议,听取代表意见,回答代表询问。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由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正式项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决定。

  十件民生实事 体现民心所向

  那么,由人大代表进行投票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又是如何产生的?这是2020年,由广州市发展改革委面向全市采取“海选”和“票选”结合模式开展,广泛收集市民意见而来的。

  2020年7月22日,广州市正式启动“2021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遴选工作。首轮“海选”阶段采取无导向性征集方式,面向全体市民公开征集就业保障、社会保障、扶贫济困、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住房保障、环境治理、公共交通、社会治安、政务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建议,提出希望政府部门主导解决的问题。

  经过第一轮无导向意见征集后,结合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话、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和相关舆情分析数据,通过认真梳理、充分酝酿和反复论证,并经相关程序确认,初步拟定了市民较为关心、政府部门能推进实施、涵盖十大民生领域的25项候选事项。

  2020年11月4日至10日,2021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第二轮“票选”活动启动,广大市民可在25项候选事项中选出自己心目中最希望广州市政府2021年做好的十件民生实事。

  十件民生实事 关注衣食住行

  1加强食品安全检查

  加强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等食品安全监管,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加强肉菜市场监管,重点抽检进口冷冻食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将加大开展“肉、菜、鱼”等主要农产品快速检测,全市农贸市场全年完成快检不少于150万批次等。

  2改善优化居住条件

  推进老城区优化改造, 完成珠光街、化纤厂宿舍、动物园宿舍等10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交房即交证”服务,全市10个楼盘提供“交房即交证”服务,实现购房业主“收楼即拿证”,形成可复制应用的服务流程指引。基本建成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9000套,发放租赁补贴15000户。

  3加大就业支持力度

  全年举办“阳光就业”校园供需见面会和网络匹配会20场。灵活就业人员(含外省户籍)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和就业登记证明在我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组织专场招聘会, 取消灵活就业参保年限限制。

  4加强河涌整治及碧道建设

  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保持车陂涌、猎德涌、石井河等已完成整治的147条水体不黑不臭。统筹水、堤、岸、路、城空间融合,提供高质量亲水活动空间,全市建成碧道300公里。

  5开展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

  开展广州市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广州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有意愿接种且符合接种条件的接种率不低于95%。其中,2021年10~12月,广州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有意愿接种且符合接种条件的接种率不低于60%。

  6强化校园安全

  全市学校一键式紧急报警达标率达到100%;实现市、区两级学校视频监控全部联网。全市学校安全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工作人员、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全市学校封闭化管理达到100%。

  全市600人以上或寄宿制中小学校100%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学生规模1000人的中学、1200人的小学,须配备专职心理教师。

  7加强村社治安

  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一警务区一民警”和农村“一村一辅警”全覆盖。村(社区)治保会组织建设100%完成,明确社区民警职责任务清单。

  8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

  推进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创建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试点学校。在全市范围内创建150所“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试点学校”;创建60所“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市、区两级累计认定不少于55个“广州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等。

  9推广农村一元钱看病

  推广农民在村卫生站一元钱看病,行政村户籍居民在一体化卫生站就医,个人只需支付一元钱挂号费,如要注射,只需再加一元钱。力争2021年底全市村卫生站实施一元钱看病模式覆盖率不低于65%。

  10加快地铁建设

  推进在建地铁线路高质量建设,力争2021年开通试运营地铁18号线先通段(万顷沙-冼村)、22号线先通段(番禺广场-陈头岗),实现地铁运营里程突破600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