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3月01日

多举措高效率深层次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1-01-30 22:18:0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访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

  近日,参加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就2020年广州检察机关工作回应了检察机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落实涉企“慎捕慎诉少羁押”原则、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热点话题。

  欧名宇表示,2020年,广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检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多项工作经验得到最高检和省检察院推广。

  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检察机关如何帮助企业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欧名宇: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头等大事。

  建章立制深入调研。出台《广州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等,组织检察官到452家民营企业开展涉疫专题调研,提出提升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能力的对策建议,形成的调研成果被最高检刊发。

  依法精准办案。开通“绿色通道”,健全检察环节涉及复工复产案件的相关办理机制和沟通联络机制,确保涉疫情案件及时受理办结,共批捕涉疫犯罪411件495人、起诉407件490人,办理涉疫公益诉讼案件168件、民事申请监督案件516件。2个案件获评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积极引导企业恢复生产。及时总结检察机关保障复工复产、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经验做法,适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主动走进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法律需求,精准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问:检察机关在涉企案件中有一个“慎捕慎诉”的数据,这涉及检察机关在“罪与非罪”界限的把握。广州市检察机关是如何去界定或者考量这个界限的?

  欧名宇:检察机关明确提出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慎捕慎诉少羁押”。2020年,共对涉民营企业管理人员依法不批捕297人、不起诉344人,建议法院判处缓刑394人,将司法办案对民营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坚持“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原则,严格把握好涉企案件罪与非罪的界限。对于法律规定不明确、法律政策界限不清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放到具体工作实践、政策环境中去研究判断,听取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以及工商联的意见,依法稳妥处理,努力做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认真开展涉民营企业经济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做到每案必审,依法按照情节轻重开展羁押必要性的量化评估,防止“构罪即捕”“入罪即诉”。

  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涉民营企业案件,杜绝以各种理由剥夺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获得从宽处理的机会。

  问: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全局工作,广州检察机关如何与公安、法院以及相关企业、行业协会形成联动协作?如何保持这种协作的常态化和深层次化?

  欧名宇: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法律、政治、经济等方方面面的系统性工程,广州检察机关主动延伸职能,凝聚多方力量,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化公检法的联动协作。建立公检法案件研商、公检法“三长”联席会议等机制,对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中的难点和堵点、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提升办案效率等方面进行梳理研究,形成共识,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深化与工商联等组织的联动协作。加强与市工商联的协调,建立完善联席会议、案件信息通报和联合调研等工作机制,共同应对民营企业管理漏洞和经营不规范问题。完善工商界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机制,在165名广州市人民监督员中,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就有68人。

  建立企业法律服务机制。积极开展检察官“进企业、进协会、进商会”等活动,创新预防载体、机制和形式,推行个性化预防服务。结合司法办案,精准制发检察建议,帮助民营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南沙区检察院持续推进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获评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五周年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最佳案例。

  问:影响营商环境的案件很多都涉及民商事、知识产权法等,广州市检察机关在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

  欧名宇:为积极应对各类新型案件带来的挑战,全市检察机关以专业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队伍素质建设,提升专业水平,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检察贡献。

  坚持理念引领。把法律监督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司法理念,坚持少捕慎诉,确保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体现法律的公平和检察的温度。

  优化办案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了知识产权、金融犯罪等专业化办案组织47个;设立全省首个有独立编制的知识产权检察室;挂牌成立“黄埔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全方位、全流程参与知识产权保护。

  提升专业水平。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创建TTT培训工作坊,大力培养业务一线的兼职师资,推动检察官教检察官,在实训中解决干警的“本领恐慌”。近年来共有23个集体、41名个人获得省以上表彰。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全省“十佳公诉人”我市占有6席,2人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冠军和季军,创历史最好成绩。

  完善外脑支持机制。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等建立合作关系,邀请专家学者担任特邀咨询委员,参与案件办理。与暨南大学携手打造“金融犯罪研究中心”,针对新型案件开展研究,为金融机构、金融行业提供“专家、专门、专业”的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