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广州两会专题
广州市人大代表、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斌:大力发展3岁以下幼儿普惠托育
  • 听全文
  • 2022-01-24 10:19:4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记者就民生、教育、科技等热点话题采访广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斌表示,建议关注3岁以下孩子的托育服务问题。

杨斌

  目前,广州市已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形成了“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越来越多的3岁~6岁儿童在家附近就能享受到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

  “广州已基本具备优质学前教育向下延伸的可能。”杨斌表示,目前的问题是,3岁以下孩子的托育服务难以满足家庭的普遍需求。

  他表示,去年10月至11月,广东省妇联、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与广东省学前教育协会合作,开展了“三孩”背景下广东省家庭生育意愿的专项调查研究。通过深入分析,“没人带孩子”“养育成本高导致经济压力大”成为大多数广东省家庭不愿意生育的主要原因。进一步针对二孩和三孩家庭进行个别访谈,“孩子2岁之后就想送到幼儿园,但是幼儿园满3岁才能入读”“3岁前孩子没地方去”“托育中心收费贵”等成为家长目前急需解决的难题。

  “目前,绝大部分公办园不开设托班(小小班),3岁以下孩子的托育服务供给以社会力量开办的托育中心为主。”杨斌说,社会力量办学以营利为主要目的,质量和价格上很难两全,家长难以找到价格合适质量又好的托育机构。

  2021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正式公布,提出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

  杨斌建议,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大力发展3岁以下幼儿的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将托育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的范畴,探索多元化托育服务模式。通过规划建设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统筹规划托育学位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为本单位职工的子女提供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实施托育一体化等方式,同时明确普惠标准,完善土地、住房、财政等支持政策,推动普惠性托育体系的建立,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以有效减轻家庭的养育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