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广州两会专题
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建议:住宅小区配建老年文化教育设施
  • 听全文
  • 2022-01-25 10:03:0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年来,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养老问题逐渐成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截至2020年底,广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180.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30%。随着广州的养老服务设施日趋完善,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和健康养老需求基本得到满足,“银发族”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

欧阳智鸿

  “老年人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得到的关注尚显不足,也滞后于当前老龄化发展带来的时代需求。”市政协委员、广东省居家养老服务协会执行会长欧阳智鸿认为,积极发展老年教育、老年文化娱乐、互助养老服务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符合老年人需求的老年文化教育体系,将有利于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为老服务宗旨,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满足老年群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形成全市文化养老良好氛围,打造广州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配套设施不足、师资力量欠缺……在过去1年的走访调研中,欧阳智鸿注意到,老年文化教育配套设施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因此,今年欧阳智鸿带来了一份关注“银发族”文化生活的提案,为广州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为老服务宗旨建言献策。

  加强老年文化教育配套设施建设,首先要完善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各级服务体系。“目前,广州全市共有268家养老机构,我建议鼓励更多的养老机构开设老年大学或文化活动室。”社区是老年人生活最重要的场所,也是老年人进行文化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欧阳智鸿建议,要充分发挥社区在老年人文化生活中的作用,在充分考虑社区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按照一定比例在社区配建老年大学(学校)、老年活动中心及老年文体活动场所,或通过对现有星光老年之家、颐康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微改造,配建老年文化教育设施,投入教育资源,加挂老年大学(学校)等牌子。同时,建立社区老年文化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让社区单位承担在社区老年文化教育建设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比如将图书馆、活动场地、文化馆、体育馆等向社区免费开放,方便老人就近、就地学习和开展文体活动。

  老年文化教育活动建设用地及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同样至关重要。欧阳智鸿告诉记者,广州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保障老年文化教育配套设施的建设。“《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条例,都明确面向居住片区人群配建老年大学等公共养老服务设施。”据此,他建议,在城市的小区开发中,应制定政策,要求开发商配建老年人文化教育活动场所和配套设施。在村镇,把老年人文化教育活动场所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内容。同时,在工程结束设施移交给属地街道后,采取有效措施监管有无按规划要求有效使用。

  在师资方面,欧阳智鸿建议,培育发展老年文化教育方面专业化、热情高、服务好的师资队伍。在社区内注意发现和培养一批思想好、组织能力强、善于联系群众,热爱社区老年文化教育工作的骨干。同时,充分发挥社区中老党员、老干部、老文化工作者、老文艺工作者和老体育工作者等有一技之长老人的作用,组织和动员老年人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