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广州两会专题
民主党派建议聚焦广州发展新热点
  • 听全文
  • 2022-01-24 10:15:4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建更时尚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能否让‘当科学家’重新成为学生们的理想?”“培育通信产业成第四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之际,记者梳理广州市多个民主党派向大会提交的建议,发现不少委员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科学教育普及、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等事关广州长远发展的新话题,多角度建言资政。

  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7月,广州入选全国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名单以来,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广州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围绕广州培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今年两会,民进广州市委会提出了两份相关提案,一是培养时尚新场景,打造引领消费升级的时尚之都;二是以品牌为引领,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天河路商圈夜景

  民进广州市委会认为,打造时尚之都是培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广州市时尚产业基础深厚、优势突出,但在时尚场景的培育上还存在短板。对此,民进广州市委会建议,制定新场景培育方案,提升城市时尚氛围,通过打造潮流地标、促进高端消费,丰富展览庆典、布局潮流活动,培育“美在花城”“买在广州”“赏在花城”“乐玩广州”新场景。

  与此同时,时尚消费品产业作为“时尚之都”的实力支撑,进而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发展,也成为民进广州市委会关注的重要议题。民进广州市委会认为,广州市时尚消费品产业基础雄厚,企业总数多、规上企业多,但知名品牌、新锐品牌数量还有待提高,品牌培育政策可更为精准。

  因此,民进广州市委会建议以品牌为引领,提升创新发展新动能,增强时尚消费品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着力健全政策,搭好平台,完善品牌培育的要素支撑,包括出台品牌培育扶持促进措施,实施广州名品焕新计划,壮大头部企业;培育“广州优品”公共品牌,主抓白牌企业。

  前沿科学教育提前进中小学课堂

  “能否让‘当科学家’重新成为学生们的理想?” 民盟广州市委会在此次“两会”提案中发出了时代之问。他们指出,中小学生处于世界观形成阶段,观念灌输对未来影响极大。

  “应该承认,我国在中小学阶段的有效科普供给不足。”民盟广州市委会科技委员会主任、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生物工程中心副主任崔金明指出,科学知识的高度分化和飞速发展,导致了基层科普人员难以透彻掌握多门学科知识,难以全面追踪科技前沿进展,科普效果不尽如人意。

  民盟广州市委会提议,可参考“博士课堂”模式,在有条件的地区,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研究型大学、新型研发机构等)引领学生提升科学素养,将前沿科学知识前置普及到中小学。其他地区以网课形式联动开展。

  此外,广州可参考“南沙教育基地”模式,基地注重实践导向和体验,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运营。以基地为站点,推动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合理编排科学教育、实践、旅游线路,逐步形成互联互通的科学教育旅行网络。锻炼培养中小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主观能动性和学习兴趣。

  将通信产业培育成第四大万亿级支柱产业

  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广州将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九三学社广州市委会的多份建议,也围绕广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分别就疫苗产业、通信产业、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九三学社广州市委会建议,抓住疫苗产业行业发展机遇,充分运用多种新型疫苗技术,做好研发及生产储备,尽快补齐短板,争取弯道超车,加快推进广州市疫苗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建议措施包括,加强疫苗产业整体谋划,营造一流产业要素;建立市区联动机制,成立专业服务部门;完善机制,积极发挥国资作用,支持黄埔区作为发展疫苗和生物安全产业的试点区域。

  在通信产业方面,九三学社广州市委会提出,当前全球通信产业发展正面临历史性变革,而广州具有较好的通信产业基础、创新生态和地缘优势,以及较轻的产业变革包袱,如能抓住此次机遇,大力培育新一代通信与网络领域的新生力量,打造新格局之下的广州通信产业新集群,广州或将迎来后5G时代通信产业难得的弯道超车,将通信产业培育成为继汽车、石化、电子信息产业之外的广州第四大万亿级支柱产业。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产业发展是关键。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方面,九三学社广州市委会认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为建设全球数字高地,广州应打造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标杆,以高质量数字技术供给赋能重点产业数字化发展。此外,广州要全面参与中国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数字贸易试验区,成为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通枢纽。广州还应以数据驱动城市治理,建设城市大脑和数据开放共享专区,提升数字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