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广州两会专题
广州河长制以“标准化”开启数据治水
  • 听全文
  • 2022-01-06 09:34:4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日,由广州市河长办指导,广州市水务局牵头编制的《河长履职评价指标体系及计算方法》等4项标准,经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标志着广州市河湖长制工作正式进入数据治理标准化阶段,为广州水务数字化转型建立健全数据管理体系,为全国推动水务数据“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起到了良好的先行示范作用。

  四项标准具体包括《河长履职评价指标体系及计算方法》《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规范》《广州市水系及其附属设施编码规范 第1部分:河流(涌)、水库、湖泊编码规范》和《广州市水系及其附属设施编码规范 第2部分:堤防、水闸、泵站编码规范》。

  广州市以数据治理为翼,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充分释放水务数据价值,建立以河长履职评价体系及评价方法等标准规范为基础,河长管理信息系统为抓手,层层收紧的12345管理体系;并通过内外业融合工作方法补充监管手段,推动河长从形式履职逐步转向内容履职、成效履职;在“法”与“行”的双重层面上为河长履职搭建了一套议事有规则、管理有办法、操作有程序、过程有监控、职责有追究的全过程保障体系,真正做到从河长制到“河长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