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广州两会专题
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让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
  • 听全文
  • 2022-01-25 10:11:3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全年新建5G基站14559座,建设数量第三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市规上企业上云上平台率超40%;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内登记注册企业超8万家,琶洲核心区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明显, 39个重点项目营收同比增长69.6%……过去一年,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提速升档,广州正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不断迈进。

  今后五年,广州明确了将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的方向。其中数字化被放置在首要位置。未来广州如何继续为数字经济打开发展空间,同样是代表委员非常关注的话题。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攻方向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攻方向,数字经济需要“脱虚向实”,成为支撑工业数字化、建筑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等方面的重要力量。

  一块合适的布料是制作一件服装的前提。找布的过程要多久?十年前,答案是一周,如今却只需要5分钟。广州致景科技旗下的百布平台所建立的面料数据库,已经覆盖全国市场90%以上的可见面料。不过解决“找布难”只是第一步,全链条、全要素都有待数字化革新。

  市政协委员、广东华禹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志坚认为,应该以中大布匹市场作为纺织布匹的产业交易中心,重点培育一批数字销售、纺织服装智能制造中台、供应链支撑后台等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和服务商,全面打通纺织服装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

  如今广州的农业正在紧紧拥抱数字化浪潮。北部的增城区迟菜心产业园,“互联网+”育种平台时刻采集空气温度、光照强度、大气压强、土壤温度、容积含水率、盐分等数据,实现对环境参数的精准掌控。南部的南沙渔业产业园,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采用了大规模智能投料系统,随时调整自动投料机投喂时间、投喂重量等参数,并实时监控饲料库存情况。

  市政协委员、市政府副秘书长邓毛颖表示,广州应依托农业大数据建设,推动农业数据与农业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围绕农业全产业链条新建和改造一批数字化、智能化的数字农业应用,如智慧云果园、粮食烘干加工仓储一体化、果蔬冷藏保鲜加工一体化、田头智慧小站、湾区中央厨房、数字云仓、数字云农展、RCEP集散交易馆等产后加工、流通和品牌营销项目。

  在第130届广交会上,跨境电商成为重要的新生力量,不断推进广交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企业从“面对面”变成“屏对屏”,从拼产品、拼技术过渡到拼线上转型。

  “千年商都,历久弥新。我很期待广州可以通过建设新型数字商贸平台集群,进一步加强广州商贸中心地位。” 市人大代表、广东格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清伟建议,广州可以支持企业及机构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数字新技术商贸新模式,并且支持落地更多的新型商贸平台形成集群,将上下游、相关联的商贸平台集聚在一起,提高交易的效率和频次、形成交易规模,如此可以将广州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商贸之都。

  让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如何推进数字经济的共建共享,让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这同样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课题。

  “我们应大力关注传统医疗的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人工智能新技术,运用数字化医疗改变传统医疗模式,不仅能给老百姓就医带来便利,也能够大大提高医生诊治效率,改变医生的行医模式,更加精准地帮助医生进行诊断,提升患者及各方体验。”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教授李鹤虹如此表示。

  李鹤虹认为,要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硬件设施、学科建设、人才技术引进等方面推进数字医疗建设。“在数字赋能下,医院可以整合信息、医务等多方资源和力量,推进就诊智能化。这样患者享受掌上预约、智能预问诊和智慧急救等服务。登记、结算都可在手机端自助完成或在诊间一次解决。”他表示。

  2021年,广州市统计局对全市11区41条行政街200个社区的5000户家庭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看好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62.1%受访者最希望自己或家人可以在“生活照料”上体验智慧养老服务。由此可见,智慧养老确是民之所需。

  市政协委员、康亦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莉认为,目前广州市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规模较小、专业性不强、智能化不足等问题。

  “以智慧养老平台为载体,便可开发医疗、保健、教育、娱乐等各种养老服务应用,丰富养老产品的种类。”王莉说,广州目前应该建立统一的智慧养老云平台,并建立涵盖老年人基本情况、健康档案、服务记录、资源供应等各类信息的数据库。

  在市政协委员、民革广州市委会副主委李键看来,广州要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载体,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广州应该争取国家支持在试验区实行穗港澳三地数据跨境开放共享及安全管理,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新业态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先行先试。”李键说,广州还可探索研究数据要素流通机制,研究建立数据要素确权、交易制度,推动广东省大数据交易中心获批筹建,在安全可控前提下探索数据跨级、跨域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