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1-01-11
  •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2020年,我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中共广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等各项工作任务,以法治思维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助力推动法治广州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职责分工”,助力推进法治广州建设。

  1. 组织开展市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学法活动。

  邀请广州市律师协会负责人在市政府常务会议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活动,研究市政府系统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进一步提高市政府及部门领导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2. 着力推进政府转变职能。

  一是组织开展市级行政权力大幅精简工作。2019年以来,通过下放、委托、取消、重心下移、整合、移出清单等方式,精简3200余项,精简率超过四成。

  二是组织开展全市2020年“放管服”改革工作调研督导。组织全市37个市有关单位和11个区政府对照国家、省“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开展全面自查,并组成调研督导组赴28个市直单位和3个区政府现场调研督导。

  三是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督导。协调组成8个督导小组赴11个指标牵头部门和全市50余个政务服务大厅督导。5月份开展第二轮督导,采取暗访、模拟体验办事流程、调阅相关文件档案、选取样本抽查核验、问卷调查、访谈座谈等方式深化督导成效。7月份对存在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有效加快整改落实进度,并总结提出六方面工作建议。

  3. 着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全年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公开文件125份,督办落实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100%解读,发布市政府重要会议实录5次,发放新闻通稿及新闻宣传稿204份。举行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3场,举办“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11场。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与督办协调。印发实施《广州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和《广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组织开展2019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研究修订2020年度考核标准,指导督促全市有关单位按时编制发布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三是依法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办理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451件,办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宗、行政诉讼2宗,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类败诉案件数量持续大幅下降。在2019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中,我市获评优秀并在全省排名第一。在2019年法治广东建设考核中,我市总成绩和政务公开单项成绩均排名全省第一。

  4. 着力强化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一是按程序严格做好地方性法规草案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报送的文稿合法、规范。

  二是及时衔接上位法,做好我市“清规”工作。根据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要求,审核办理与民法典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相关文电,及时做好有关法规清理工作。

  三是紧跟中央部署,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根据国家及省有关纲要、意见要求,推进我市司法行政改革。

  5.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及时报告反馈情况。

  一是全力组织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今年市政府收到的各级人大和政协交办的建议提案1206件已全部答复完毕,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9.7%。我市经验做法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了汇报,获得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二是统筹落实办理市人大监督计划和市政协建议案。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计划,制定市政府部门办理分工方案,组织协调市政府部门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相关报告40份。积极组织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自觉抵制滥食野生动物树立现代文明饮食文化新风尚》《把握“新基建”机遇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筑牢疾病防控体系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等7件政治协商建议案,并向市政协报告最新进展情况。

  三是精心保障市政府领导参加人大政协各类监督活动。今年以来,共服务市政府领导参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省人大等各类调研9次,市人大、政协常委会会议共12次,市人大政协执法检查、专项调研等合计40次。

  6. 着力加强依法行政督查督办。

  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城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做好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大普法力度,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等内容列入市政府年度督办事项,明确责任单位和阶段性工作目标,并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进度、质量、效果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定期梳理汇总落实情况,及时协调处理存在问题,实时跟踪问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聚焦“内部建设”,夯实厅内法治建设基础。

  1.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监督运行。坚持制度先行,根据修订完善后的《市政府工作规则》,指导市政府各部门科学有序开展工作。对全厅工作制度进行梳理,根据形势变化进行查漏补缺和修订完善,形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度汇编》,全面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 拓展普法方式,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民法典的亮点和特色”专题讲座,学习《“七五”普法学习资料》,认真组织学法考试,厅领导带头参加了考试,全厅参考率达100%,优秀率达97.7%。充分利用市府大院门楼大厅、走廊、5G智慧灯杆、电子显示屏和内部网站等,张贴播放普法标语和宣传画,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3. 完善审核机制,加强法律咨询审核。厅内重大决策、合同等均由市公职律师事务所进行法律审核,有效避免法律风险。将我厅8名具有律师资格证书的公务员申报为岗位公职律师,参与厅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或修改,发挥了较好作用。

  4. 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监督体系建设。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大力支持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厅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进行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二、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法治理论武装。以“七五”普法要求为指导,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带头、全厅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党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宪法》《民法典》等党内外法律法规的学习,尊崇法治、学习法律,不断提升法治素养。

  (二)坚持带学督学,筑牢法治思维理念。深入开展法治理论学习,制定《市政府机关党组(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及时召开机关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自主学习、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等形式,深入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廉洁广州”等平台加强学习,进一步深化法治理论武装,筑牢法治思维。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推动依法科学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务会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年度重点工作并作出具体部署和任务分解,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通过修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制订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提升了党组议事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宣传教育的方式不够多样,能按要求落实普法宣传的“规定动作”,但方式方法还不够新颖,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普法宣传的“路子”还不多,引导全厅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指导工作实践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法治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牢固树立“抓不好依法行政工作就是失职”的观念,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及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严格履行我厅各项法定职责。

  (二)严格审核把关,切实加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认真贯彻《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公众参与及反馈程序要求。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决策事项是否符合规定进行审查、把关。

  (三)做细做优政务公开,进一步打造阳光政府。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建成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全面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加强公开质量和时效的巡查,健全文件公开属性和有效性评估调整机制。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对关系企业和市民切身利益的重点政策措施,进行多形式深入解读,同时建立政策措施面向相关企业的定向推送制度。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

  (四)围绕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依法治市实践。发挥我厅“上传下达、协调各方”的中枢作用,主动牵头对各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协调督办。推进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工作,统筹研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政策措施,协调推动解决全市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重点难点问题,更好地推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