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番禺区水务局优化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推进排水许可审批“放管服”改革

  • 听全文
  • 2020-10-14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番禺区现有排水户约4.3万家,主要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化工、印染、食品加工和电镀等行业。自2018年10月以来,番禺区排水许可类的审批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受理排水类审批件高达7860宗,日平均受理100宗,最高峰达150多宗。区水务局深入推进排水审批“放管服”改革,通过“放权”“精简”“靠前”“监管”等举措不断优化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简政放权解痛点

  剧增的业务量,再加上人员调配不足,影响审批效率是排水审批工作的一大痛点。为此,区水务局将排水许可事权中的城市排水设计条件咨询、公共排水设施接驳核准和排水水质检测等3个非行政许可事项,以及施工排水许可事项的现场核查工作下放给了番禺污水治理有限公司。同时,在审批窗口增设了一个排水业务专窗,由番禺污水治理有限公司承担窗口收发、业务指导、现场核准、水质检测和事后管理工作,与区水务局形成工作合力,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今年5-8月,番禺区受理排水许可事项件1500多宗,回访满意度为100%,群众大多表示案件办理速度有所提升,办理过程细致、严谨和规范。

  精简流程梳堵点

  区水务局紧盯“反复跑腿”、重复提交相关材料、办理时限太长等堵点,不断精简排水许可事项,优化排水审批流程。对已建项目的排水许可事项,将原来3个办理环节的24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对排水许可证的变更、续期,将原来两个办理环节的16个工作日缩短至8个工作日;对属于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排水户无需办理排水许可事项手续;无外线接入的,不超过4个工作日内免费办理;有外线接入的,不超过9个工作日内免费办理。

  此外,番禺区已全面推行排水许可证电子证照签发,今年1-8月共核发近700张排水许可证电子证照。

  主动靠前优服务

  为确保在承诺办结期限内完成出件办结,充分利用排水管网维护管理站三大片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管网熟悉的优势,建立了现场核查队伍,确保每宗受理排水许可事项均得到现场服务,发现不符合许可要求的案件,现场踏勘人员一次性告知排水户相关事项,指引其整改后再复查。2020年5-8月,番禺区现场核查排水许可事项共1500多宗,累计靠前服务2000多次。

  充分利用现有检测中心作用,在现场踏勘过程中进行快速水质检测。相比以往由排水户自行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检测水质,该服务实现更快捷、更准确地获得检测结果,同时节省排水户检测时间和费用,大大提高了排水整改的准确度。

  全程监管抓落实

  在深入推进排水审批“放管服”改革中,切实加强排水许可审批事后监管,加大对排水口接驳、设施运行情况、雨污分流、排水水质等情况的抽查频率,发现问题采取封堵排水口、下发整改通知、强制停水等措施要求排水户整改,涉及违法行为由区水务执法队伍及时查处,提升排水审批效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