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花都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实地调研 助推花都区垃圾分类工作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花都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结合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并针对去年区政协委员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对我区垃圾分类推进实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9月3日,区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代表,实地视察了马鞍山垃圾压缩站生活垃圾中转运输工作、新华街凤凰社区云珠花园垃圾分类工作,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助推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区政协副主席曾一江参加调研。

  据了解,马鞍山垃圾转运(压缩)站于2007年建设并投入使用,建设规模为四箱站,设计处理能力为120吨/天,处理工艺为单层水平脱水平推压缩,没有配套的除臭、污水处理设施。为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区政府于2018年投资4000多万元(其中2200万元更新垃圾收集、转运设备,约2000万元改造站场及站内配套除臭、污水处理等设备)对马鞍山转运(压缩)站进行改造提质。改造完成后,取消了滴漏飘洒的三轮车和不密闭的转运车;增加生物和喷淋两套除臭系统,防止臭气扰民;增加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污水达标排放至污水管网;增加立体绿化,改善景观效果;站场及周边干净整洁,大大提升了站场周边综合环境。改造工作完成后,有效促进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进程,为广大市民的垃圾分类行动增添信心。

  在云珠花园,委员们检查了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该小区内设置了4个分类收集点,包括误时点和定时点各2个。所有垃圾收集点皆安装了遮雨棚及配备了照明、洗手盆、语音播放器和视频监控。为更好地保障小区环境卫生,小区物管要求保洁人员定时清理生活垃圾、清洗垃圾桶,保障投放点及周边卫生,时刻保持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云珠花园物业管理服务中心采取自查方式,包括垃圾分类专项工作人员自查,管家、环境主管和清洁主管每天检查,每隔一小时对垃圾投放点进行复查,物业管理员、保安巡逻定时巡查。街道及居委工作人员也不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对照垃圾分类的各项要求,督促严格落实到位。

  曾一江表示,针对目前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逐步构建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要有责任担当,不断完善措施压实责任;要科技创新,建立垃圾分类全程监督智慧系统;要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要率先垂范,带动其他机构、企业、社区做好垃圾分类,同时要以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为基础,以点带面,将生活垃圾分类好的做法和模式推扩至全区,甚至全市。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