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黄埔区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的解读

  • 2020-09-29
  • 来源: 黄埔区
  • 分享到
  • -

  1.政策背景

  为规范区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工作,并加强对其运行监测,促进我区高端高质高新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0号),参照《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认定与监测办法》(粤农〔2014〕200号)和《广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穗农规字〔2020〕2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广州市黄埔区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

  2.什么是区级农业龙头企业?

  区级农业龙头企业是指注册地在广州市黄埔区行政区域内,以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种业、观光休闲农业、农业科技服务、特种养殖和其它涉农产业为主业,在企业规模、带动力、竞争力等方面达到规定标准,并经区政府确认的企业。

  3.区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的程序要哪些?

  黄埔区级农业龙头企业评定工作采取自愿申报、各街镇初审、区农业农村局评审认定的方式进行。

  4.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如何申报?

  区农业农村局原则上每年度组织1次申报,并在区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申报指南,明确具体申报流程、申报时间、申报材料等。申报单位向所在街镇提交《广州市黄埔区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表》及相关佐证材料。

  5.申报区级农业龙头企业需满足哪些条件?

  (1)在本区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以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种业、观光休闲农业、特种养殖、农业科技服务和其它涉农产业为主业,其涉农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51%或以上;

  (3)具有一定的规模,较强的带动力和竞争力;

  (4)企业的经营状况、信用状况良好。

  6.认定区级农业龙头企业需满足哪些条件?

  按照《广州市黄埔区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和监测评分标准》,经我局组织第三方现场考核打分,申报区级农业龙头企业的企业总得分应达到80分及以上,被列为候选企业。

  7.“广州市黄埔区级农业龙头企业”的资格有效期是多久?

  “广州市黄埔区级农业龙头企业”的资格自认定之日起三年内有效。有效期届满的,自动丧失“广州市黄埔区级农业龙头企业”资格。同时,区农业农村局对评定的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实行动态管理,不定期进行检查和日常监督。日常监督中发现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存在本办法第六条规定行为的,将取消其“广州市黄埔区级农业龙头企业”资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