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市推动“四个结合”,释放北京路步行街消费升级新活力

  • 听全文
  • 2022-01-17
  • 来源:越秀区
  • 分享到
  • -

  广州北京路是全国最早实行步行化管理的商业街之一,人气和商业氛围位居全国步行街前列,在0.43平方公里范围内,2020年客流超7000万,年营业收入约110亿元,平效超2万元。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广州北京路通过步行街改造提升,以“四个结合”推动“千年城脉广府商街”焕发新活力,实现传统文化商业街区创新发展。

  保护与活化相结合,推动“千年城脉”展新颜

  广州市组织编制总体规划以及文化、产业、景观“1+3”规划体系,全方位指导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以历史记载、老旧照片为依据,严格按照程序和流程,充分征求专家及公众意见,按“一栋一策”精细化修复376栋骑楼,打造开放式的“岭南建筑博物馆”。

  北京路建筑多建于20世纪初期,为破解更新改造难题,广州市制定《广州传统中轴线保护实施方案》,采取功能活化、自主更新等措施解决历史问题。约17万平方米的公有物业带头全面改造,广药陈李济、永汉电影院、新华书店北京路店、新大新公司均已全面改造,一批老建筑、老品牌、老字号焕发了新活力。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彰显“广府商街”新魅力

  结合岭南骑楼特点,按照“五力街区”产业定位(北段国潮活力、中段国际魅力、西段文化动力、南段美食热力、东段动漫魔力),重点发展“六型”经济(地标、非遗、夜间、小店、楼上、后街),加大对传统产业的调整力度,让消费新场景既有广府味,又有烟火气。

  广州市出台了品牌提升扶持政策,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引导国际品牌、特色品牌入驻,落地跨境电商体验店。改造后品牌共约1100家,其中国际知名品牌161家,国内知名品牌589家,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51家,集聚非遗项目35个、电影院9家、书店12家、文化场馆13处。

  鼓励商户引入5G应用新技术、新场景(无人零售、3D试衣、直播间、5G互动光影、电竞体验等)。建设智慧服务中心,搭建大数据平台,开发诚信商圈系统,提升步行街智慧化管理水平。打造全国最大的户外裸眼曲面3D屏,安装智慧路灯,投放智慧垃圾桶,建成智慧公厕,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舒适、智能化的商圈环境。

  本土与国际相结合,提升“全球活力”新体验

  广州市打造了北京路老字号一条街和非遗传承基地,集聚非遗传承人28名,老字号近60家(中华老字号12家);联合非遗传承人成立广府文化传播公司,推动非遗创新发展,开发广彩、广绣、醒狮等非遗文创产品。

  北京路是广州市城市文化会客厅,着力办好“一带一路”好货展、全国老字号嘉年华、粤港澳文化IP秀等文化交流活动,持续擦亮迎春花市、广府庙会等文化品牌,获评全国第三个、广东省首个“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和全球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附属组织文商旅融合发展观测点”,使北京路成为世界读懂中国、读懂广州的重要窗口。

  串联步行街内15处国家、省市文保资源,以及潮州文化、眼镜文化、金融文化等特色主题博物馆和非遗展示窗口,推出多条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非遗体验为主题的文旅线路,成功打造“全国非遗主题旅游”代表线路、越秀“1+9”经典红色之旅线路,为游客提供特色鲜明的文化体验。

  产业与民生相结合,实现“共建共享”新模式

  北京路在改造过程中高度重视专家、商户、群众、媒体各界的参与,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改造成果获评国际景观建筑师联合会亚太地区景观建筑奖、“广东省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等行业奖项。

  北京路注重改善营商和人居环境,改造提升成效直接惠及1280户居民和260家沿街商铺;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智慧服务中心“三大服务中心”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为游客、居民、商家提供全面、周到、完善的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