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解读】《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0-06-24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政策解读如下:

  一、《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从几时实施?

  2020年6月18日,《广州市增城区关于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的通告》(增府规〔2020〕3号)印发实施。

  二、为什么要出台《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

  为规范增城区畜禽养殖业发展,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环境保护和畜牧业协调发展,增城区启动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工作。启动划定工作原因如下:一是2013年9月17日市政府印发的《增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增城市生猪养殖管理办法】的通知》(增府【2013】14号),其中确定的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已于2018年9月到期。二是2016年环保部、农业部出台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环办水体〔2016〕99号),通过比对发现,原划定的禁养区域与指南要求有部分不一致。三是2019年9月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广东省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情况排查的通知》等文件对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有新要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出台《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

  三、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包括哪些地方?

  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有五类区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镇居民区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建设养殖场的区域。具体范围如下:

  (一)饮用水源保护区。包括增城区的14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即增江荔城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增江石滩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东江北干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派潭河高滩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密石山林山溪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石马龙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增江正果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增江小楼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西福河里汾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百花林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联安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白洞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增塘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封门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二)自然保护区

  增城区的区级自然保护区有2个:大东坑次生林自然保护区,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内,总面积为2.50平方公里。

  增城兰溪河珍稀水生动物及其生态自然保护区,位于增城区正果镇,属于畲族村和兰溪村区域河段,总面积为1.4228平方公里。

  (三)风景名胜区

  增城区的省级及以上风景名胜区是白水寨风景名胜区,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内。核心景区为生态保护区和史迹保护区,面积为4.72平方公里。

  (四)城镇居民区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

  增城区现有13个镇街的城镇居民区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域。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建设养殖场的区域。

  四、划定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有什么法律法规依据?

  《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是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广东省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规范优化方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划定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每个区域的划定都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五、《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如何保障实施?

  《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规定,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内禁止从事畜禽养殖业,禁养区划定前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所,由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法组织实施关闭或搬迁。非禁养区内已建或新(扩)建畜禽养殖场(户)应当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防疫条件、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要求,合理布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整改,完善配套相关设施和手续。

  六、《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由哪些单位监督落实?

  《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规定,生态环境部门负责监督指导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本辖区内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和非禁养区规范养殖监督管理工作。其它部门依照各自职责,依法对畜禽养殖相关行为实施监督管理。

  七、畜禽养殖禁养区内现有畜禽养殖场如何处理?

  《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规定,对于禁养区内新建或复养畜禽养殖场要及时关闭或搬迁。

  八、畜禽养殖禁养区是还可以进行畜禽养殖吗? 

  《增城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规定,禁养区内禁止从事畜禽养殖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建设畜禽养殖场所。畜禽散养户要纳入村规民约有序管理,做好粪污收集措施,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保障农村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所以在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可以进行有序管理的畜禽散养养殖。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