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越秀区促进IAB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 2019-08-20
  • 来源:越秀区
  • 分享到
  • -

一、制定的目的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结合越秀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要,促进越秀区IAB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快速发展,推动IAB产业成为越秀区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动力。

二、制定的政策依据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穗府〔2018〕9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促进企业加快落户若干办法(试行)的通知》(穗府办规〔2018〕16号)、《越秀区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N”个产业政策要求,制定本办法。

三、政策条款介绍

总体分为十三条:

第一条主要说明制定本办法的政策依据。其中I(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扶持新一代信息通信、云计算及大数据、互联网及软件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等;A(人工智能产业)重点扶持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等智能产业和应用服务等;B(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扶持精准医疗、生物制药研究、先进治疗设备、基因检测、高端医疗服务管理等。

第二条主要是制定本办法“适用范围”的内容,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对区域及产业发展起示范、带动作用的IAB产业相关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扶持单位要求工商注册地及税务征管关系均在越秀区范围内,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实行独立核算。

第三条主要是制定“新落户奖励”的政策内容,分为“实缴注册资本3000万元(含)以上的”与“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含)以上的”制定了不同的奖励标准,而且奖励有明显的要求、数额差异,形成递进发展的奖励模式。

第四条主要是制定“房租补助”的政策内容,房补标准根据不同单位类别,参照越秀区科工信局、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发布的《广州市越秀区促进产业园区和商务楼宇发展办法》等政策落实。

第五条制定了“发展奖励”的政策内容,经认定在IAB产业具有发展潜力的,将根据单位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贡献度(综合考量包括经济贡献如GDP、就业、行业发展的贡献,及公益、民生、环境、文化、科技等多方面贡献的总和)进行奖励。

第六条主要是制定了“人才奖励”的政策内容,按照越秀区委组织部发布的《越秀区集聚高端人才暂行办法》,有关《越秀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评审奖励实施细则》、《越秀区杰出产业人才评审奖励实施细则》、《越秀区产业发展创新人才评审奖励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第七条主要是制定了“上市奖励”的政策内容,按照《越秀区促进优质企业发展暂行办法》,有关上市奖励执行。

第八条主要是制定了“成果转化奖励”的政策内容,对技术成果转化年度收入达到1亿元(含)以上的,按技术成果转化年度收入的比例进行奖励。

第九条主要是制定了“资质认证补助”的政策内容,对获得IAB产业不同类别的资质,经认证后对应不同的标准进行补助。

第十条主要是制定了“股权投资奖励”的政策内容,对获得投融资股权投资的企业奖励设置金额标准,促进企业打造优质项目,获得投融资机会。同时通过投融资机构的股权投资行为,得知优质企业。

第十一条主要是制定了“行业组织资助”的政策内容,分别对设立行业组织和对组织举办国际、国家IAB行业活动的主办方进行资助的不同标准金额,培育和促进行业组织成立发展,利用行业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成果转化对接等IAB产业活动,提升越秀区对外宣传力度。

第十二条主要是制定了“重点企业奖励”的政策内容,参照《越秀区促进优质企业发展暂行办法》有关【专项扶持】予以扶持。

第十三条设定了获得奖励对象的累计最高额度,同一项目、同一事项的从高不重复原则,本办法的有效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