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张硕辅到海珠区番禺区调研污水治理和防洪排涝工作

  • 听全文
  • 2019-07-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 提升城市水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5日,市委书记张硕辅到海珠区、番禺区调研污水治理和防洪排涝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海珠区珠江新洲段是全市堤防达标提升工程的重要节点,防洪(潮)标准为200年一遇,堤防工程等级为Ⅰ级。张硕辅现场了解征地拆迁及工程进度等情况,要求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在番禺区合益围涌,要求以推进污水治理为契机,在大学城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机制。随后,张硕辅在大学城管委会主持召开座谈会。

张硕辅强调,污水治理和防洪排涝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的基本保障。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从源头上统筹推进污水治理和防洪排涝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水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污水治理工作要落实一个流域对应一张图,一个污水处理厂对应一张图,一个市级河长对应一张图,全市管网合起来形成“一张网”,实现管网联户进厂、污水收集全覆盖;对进入单位、园区、小区、家庭的污水管网,强化区的建设维护属地责任,市水务部门要统一技术标准和时间进度要求,确保与公共主干管网按期实现联通,接入全市“一张网”;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设节水型社会,提高源头治污效果。防洪排涝工作要强化规划先行,按照200年一遇防洪标准、50年一遇排涝标准,做到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规划、同设计、同验收、同时投入使用;强化排蓄结合,充分利用河涌水网密布优势,把握潮汐规律,联通水系,打通微循环,科学调度管理水资源,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结合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强化统筹协调,对照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市区两级各部门责任分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严格执纪执法,形成加快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合力。

市领导潘建国、王东参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