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周亚伟: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18-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全面总结了广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详细绘制了下一阶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路线图。全会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作为广州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地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成功获批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接下来将锚定市委全会提出的目标,着力破解中央巡视组指出广州存在的“优化营商环境的领先经验少”被动局面,围绕改革、开放、创新“再次杀出一条血路”,将营商环境改革进行到底。

塑造最深改革维度。改革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生俱来的灵魂。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改革先手棋,针对企业吐槽的审批“万里长征”,在不破红线、不闯红灯的前提下,大胆削“繁”、治“拖”、破“堵”,打响“承诺制信任审批”“来了就办、一次搞掂”“秒批”等改革品牌。下一步,将推动“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10条”落地,更好发挥改革试点作用。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多问“您想怎么批”,推行“订制式审批服务”,力争实现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

展现最广开放幅度。开放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生生不息的基因。黄埔港是海上丝绸之路上唯一不曾关闭的千年古港,广州开发区是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最早、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累计引进外资企业35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70多个。下一步,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中新、中欧、中以、中英、中沙等国际合作,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创建与港澳营商环境对接、经济发展协同的合作体系,探索“模拟自贸区、比照自贸港”实验,打造全球竞争新优势。

磨砺最强创新力度。创新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薪火相传的使命。作为全国唯一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区里聚集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等专业机构64家,成为国内知识产权要素最齐全、链条最完整的区域。下一步,将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打造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紧抓中新广州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机遇,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的知识产权合作,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设立“一带一路”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所),为参与全球竞争规则制定提供支撑。

全会期间,市委主要领导在参加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分组讨论时强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因改革而生、伴开放而长、靠创新而强。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我们将牢记立区初心,全力抓好市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营商环境改革铸就高质量发展,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勇当尖兵!”周亚伟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