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广州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 听全文
  • 2020-02-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坚定信心强化担当化危为机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推动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硕辅主持并讲话 温国辉出席

  昨日(2月23日),广州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影响和应对举措等情况汇报,审议《市委财经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张硕辅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温国辉出席。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直面应对疫情的大战大考,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坚定信心决心、强化使命担当、善于化危为机,凝心聚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主动把握疫情防控带来的产业变革和生活方式变革机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推动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一要大力推进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在复工复产中发生聚集性疫情。强化分类指导支持,落实好省、市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推行每个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四个一”机制(一名领导、一个帮扶小组、一套复工复产或复工竣工方案、一组帮扶措施),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及时解决企业防疫物资及原材料、设备、用工、资金、销售等难题,全力推动企业把耽误的产值补回来,抓好春耕备耕和农业防灾减灾,保持产业链总体安全稳定。二要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复工竣工。强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协同创新,加强全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监测管理和服务保障,千方百计抢工期、抢进度,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多渠道扩大有效投资,抓紧梳理实施一批公共卫生、疾病防控、人居环境、智慧城市等补短板、惠民生项目,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着力稳住和提振居民消费。及时出台促进消费政策,有效扩大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大5G商用推广等工作力度,加快释放线上消费等新兴消费潜力。四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一企一策、一园一策、一场一策、一户一策”,精准落地为企业纾困减负政策,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质量。五要大力推动外贸企稳回升。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和全球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谋划推进重点展会,加快发展服务贸易、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外贸新业态,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六要积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抓住“双区驱动”“双城联动、比翼双飞”重大机遇,加快实施我市制造业“八大提质工程”,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建设,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兴产业发展。七要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推进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逐条逐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八要做好基本民生保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羊城行动计划,做好困难人群生活保障工作,加强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维护,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市委财经委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密切监测疫情对经济影响,打好政策“组合拳”。要牢牢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在大战大考中考察识别干部,进一步充实基层医疗、政法、社区工作力量,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区要切实发挥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主战场”作用,市各职能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各级宣传部门要强化舆论引导,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凝聚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强大正能量。

  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