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广东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在广州举行

  • 听全文
  • 2020-12-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全力抓好合作协议落地落实
推动广东与央企战略合作再上新水平

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兴瑞主持会议

  12月5日,广东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在广州举行,省政府与11家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长期以来给予广东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中央企业和广东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升,有力支持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为广东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新发展阶段,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将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在广东投资发展,全面加强与中央企业的全方位合作,在助推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同时,支持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李希强调,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在新征程中推动广东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再上新水平、迈上新台阶。一要全力抓好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加强沟通对接,积极跟进合作项目建设,相关市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省直有关部门要强化跟踪服务,推动双方合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要深化多领域互利共赢合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与中央企业在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及石化、汽车产业等领域合作,把中央企业的技术优势、资金优势与广东的市场优势、产业优势更好结合起来,共享机会、共赢发展。三要积极深化省属国企与中央企业合作。认真学习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携手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作出广东探索、广东努力。

  马兴瑞表示,广东将以这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巩固合作成果,健全完善合作机制,强化协调跟踪服务,为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加快推进、加快达产创造良好条件,有力支持中央企业在广东发展。希望国务院国资委和广大中央企业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东,把更多更优资源投放到广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广东与中央企业的合作必将不断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形成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袁洁、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马永生、大唐集团总经理寇伟、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董事长陈德荣、中国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国家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白涛、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中国再保险集团董事长袁临江发言。

  座谈会后,广东省政府分别与参会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或合作备忘录,将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围绕重点领域深化长期合作,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打造央地合作共赢新样板。

  省领导林克庆、张福海、叶贞琴、陈良贤、覃伟中、王曦、张新,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省有关单位、部分省属国有企业、部分地级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