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听取并评议市委书记、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 听全文
  • 2021-01-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李希马兴瑞李玉妹王荣傅兴国王伟中出席会议

  12月3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地级以上市党委书记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两新”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到会指导并作出点评。

  会上,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张义珍,各地级市党委书记及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两新”工委书记围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评议。李希认真听取并逐一作出点评,充分肯定各市、各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有力举措抓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为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坚强基层基础保障。同时深刻剖析了我省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李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做好新一年工作部署和安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一要着力提升政治领导力,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完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机制,更好发挥党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切实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要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推动学习贯彻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引导基层党组织学习好运用好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要着力提升群众组织力,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抓紧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推进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四要着力提升社会号召力,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实施好“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落实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健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扎实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工作。五要着力提升队伍战斗力,全面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培养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重点,深入推进“头雁”工程、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六要着力提升自我革新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行动,狠抓基层作风建设,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李希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要强化主体责任抓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按照五级书记抓党建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二要加强政治监督促落实,不断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抓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三要严格执行制度保落实,认真抓好党内制度法规的学习贯彻落实,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把抓基层党建的成效充分体现出来。

  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常委,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地级以上市市委组织部部长,基层代表等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