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张硕辅参加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花都区和番禺区代表团分组讨论

  • 听全文
  • 2021-01-3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扛起担当作出贡献

  1月29日、30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硕辅到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花都区和番禺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审查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

  会上,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区域合作联动、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绿色金融、推进乡村振兴、做好民生保障、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深刻,部署工作科学务实。有关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央及省委、市委对“十四五”时期及今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对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了科学谋篇布局。大家表示,将切实担当使命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张硕辅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充分肯定过去一年花都区和番禺区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中抢抓机遇、争取主动,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推动发展、提升实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培育动能、塑造优势,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扛起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健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有序做好区、镇(街)、村(社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在花都区代表团,张硕辅强调,要站在新的起点上看花都,充分发挥拥有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等优势,全力打造国际空铁枢纽、高端智造基地、创新活力都会、绿色宜居花都,大力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城市功能。要跳出花都看花都,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省全市大局,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强化产业链招商、盯点招商、以商招商,加强与周边城市和区域合作发展,努力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要坚持问题导向看花都,注重打造创新载体、壮大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科技赋能传统产业,不断增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功能。要坚持从长远发展看花都,着力做强消费、做大投资、做优枢纽,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加快打造免税之都、美食之都、美妆之都、花漾花都。

  在番禺区代表团,张硕辅强调,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方向、抓住重点,切实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高起点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打造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示范区,加强与深圳、佛山合作交流。坚持高水平打造科技创新强区,建好用好科技创新轴广州大学城这一关键节点,优化创新平台,强化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坚持高标准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广州南站商务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珠宝、灯光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增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后劲,全面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高品质保障和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解决好教育医疗、环境污染、住房保障、城乡发展二元结构等问题,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市人大代表、市领导潘建国、廉奕、余明永、李小勉、林道平,广州警备区政委谈世国参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