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 听全文
  • 2021-02-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加强政治建设 提高政治能力 坚守人民情怀
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要求,2月4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精神,深入进行检视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坚定不移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奇珠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座谈交流、调研走访、书面征询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检视整改问题,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石奇珠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对照检查,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开展相互批评,实事求是讲问题,开诚布公提意见,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改进工作的目的。会议还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石奇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市委关于落实“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坚决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抓好“第一议题”学习,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三要坚定不移担当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历史使命,紧扣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找准履职切入点和工作着力点,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有新突破新举措,助力广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落实严以律己要求,为推动新时代广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五要坚定不移抓好整改落实,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到位,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实际行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