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张硕辅调研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

  • 听全文
  • 2021-02-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张硕辅强调
坚持目标导向 强化精准服务
加快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月22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和有米科技股份公司、树根互联技术公司调研,听取试验区建设进展情况,了解企业研发创新、生产经营等情况。

  张硕辅强调,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是广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精准服务,高水平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提供坚强支撑。要进一步抓实抓细试验区建设发展,按照试验区基本定位和相关协议,明确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细分领域重点发展方向和企业的发展目标,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产业门类,形成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琶洲指数。要进一步强化试验区科技创新功能,加强各片区的统筹协调、资源协同,全面梳理试验区科研平台、“双创”空间和落户企业,用好广州地区尤其是广州大学城科教科创资源,优化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生态,进一步畅通产学研通道,推进建设环大学城创新带和产业带,高水平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要进一步补链稳链强链控链延链,坚持以产业链的思路抓产业发展,建立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各产业链“链长”和重点企业对口联系制度,培育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加大上下游及核心配套企业招商引进力度,推动企业集群集聚发展,不断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进一步拓展场景应用,强化科技“赋能”传统产业,推动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结合城市更新和建设5G等新基建,加大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管等领域应用场景建设推广力度,充分展现数字化治理新成效。要进一步优化配套设施和服务,精准制定分类支持政策,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开展常态化服务,不断提高医疗、教育、人才公寓等公共配套水平,打造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市领导陈志英、潘建国、何汝诚参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