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张硕辅到白云区调研最小应急处置单元建设工作

  • 听全文
  • 2021-07-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强化应急处置第一梯队作用
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7月21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到白云区嘉禾街云门商场、黄石街江夏社区,调研最小应急处置单元建设工作。

  张硕辅强调,最小应急处置单元建设是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我市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创新性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强化应急处置第一梯队作用,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确保日常秩序维护得住、突发事件处置得好,不断提升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突出抓好公共安全,结合基础网格科学划分最小应急处置单元,配齐配强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消防救援等工作力量,紧盯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加强日常值守和巡控检查,强化最小应急处置单元协同联动,健全“一点呼叫、多点响应”先期应急处置模式,加强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保障,确保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发现隐患苗头、化解矛盾纠纷、控制风险扩大,坚决筑牢城市安全第一道防线。要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结合城市更新,按照保障性租赁住房标准完善城中村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引导规范化租赁企业整租运营,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等作用,引导来穗人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责任感、归属感。要强化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深化“四标四实”成果应用,推进智能视频门禁系统在全市出租屋全覆盖,推动“穗好办”“穗智管”服务管理向基层延伸,完善最小应急单元基本信息报备管理,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要加强基层治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更加严格细致扎实的措施推进党组织建在应急处置单元上、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所有党员联系群众“三个全覆盖”,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市领导潘建国、廉奕、孙太平参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