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张硕辅到番禺区南沙区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办理情况

  • 听全文
  • 2021-09-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推动案件办理取得更大实效

  9月5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到番禺区大龙街石岗西涌、南沙区万顷沙镇旧福安围,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办理情况。

  张硕辅强调,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办理是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力推进交办案件办理工作落细落实,动真碰硬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认真对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坚持“一事一办、一案一策”,制定实施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分解细化整改责任,把好进度关和质量关,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让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要坚持以督促改、补齐短板。全面摸清生态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把工程措施与管理调度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逐个问题逐个环节推进整改,不断夯实生态环保基础。针对雨后出现黑臭水体的问题,要加快推进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排水单元达标、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等硬件建设,按照“联调联控、日排日清”要求,优化水闸调度管理,及时收集河涌污水,确保污水得到有效处理。要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注重从源头上杜绝生态环保问题,严格落实生态保护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统一调度、研判会商、整改反馈、联合督导等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优化完善群众诉求办理回应及舆情应对处置机制,针对城市水利建设及整治非法洗砂等工作,加快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切实把普遍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系统解决好。要坚持以督明责、严肃纪律。各区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相关部门要履行好行业主管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和监督执法,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对相关部门和人员不支持不配合督察工作的严肃追责问责,对相关企业或个人的环保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推动交办案件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市领导卢一先、边立明、李小琴参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