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听全文
  • 2021-09-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走在前列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日前,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审议《广州市产业地图》,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张硕辅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走在前列,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为广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一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围绕提升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高水平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扎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和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围绕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高质量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围绕推动形成合理的分配结构,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围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难题,加强兜底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二要统筹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势头,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进一步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加快网贷平台存量风险出清工作,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做好房地产企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债务风险化解。三要全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滚动更新产业地图,优化沿江、东南部、西部产业带布局。加快实施“链长制”,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等九项重点工作,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平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结合广交会开展精准招商,完善全方位要素保障和配套支持政策,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