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广州市召开学习贯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动员大会

  • 听全文
  • 2022-06-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全市动员全域参与全力推进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

林克庆郭永航王衍诗李贻伟出席

  6月25日,广州市召开学习贯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林克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

  林克庆指出,出台实施《南沙方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宏伟蓝图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方案实施对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推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南沙方案》上来。

  林克庆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南沙方案》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战略意图,推动南沙开发开放行稳致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南沙发展的坚强保障。二是坚持服务港澳,带动拓展港澳产业发展新空间,主动服务港澳居民全面发展,推动资源要素高效便捷流通,为充分彰显“一国两制”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履行好广州使命、广州责任。三是坚持“三新一高”,立足新发展阶段特点,聚焦方案明确的中心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南沙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四是坚持面向世界,充分发挥驻穗领馆、国际友城多等优势,加快推进与国际规则接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推动南沙“链”上全球、联通世界。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大胆闯大胆试,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改革创新推动方案目标任务实现。林克庆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举全市之力奋力谱写南沙开发建设新篇章。一要突出科技支撑,高标准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强化与港澳科技联合创新,培育发展智能制造、数字产业、海洋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国际化高端人才集聚,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二要突出深度融合,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创新创业基地,深入实施“五乐”行动计划,完善青创政策体系,提升政策服务、政务服务及实习就业保障水平,加强三地青少年人文交流,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三要突出内联外通,携手港澳拓展双向开放,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增强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构建国际交往新平台,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四要突出制度创新,围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相互衔接水平,深化与港澳“软联通”,探索“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的多样化实现形式,打造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五要突出安居乐业,高水平做好城市规划,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抓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

  林克庆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任务落实落地。一要成立市领导小组和专项小组,市大湾区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南沙区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各区各部门要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强化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沟通,市区两级要加强衔接,建立绿色通道,抓好跨行业跨线口事项协调,及时解决重大问题。三要抓好学习宣传,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开展深度宣传,推动文件精神深入人心。四要建立完善政策实施体系,主动配合国家和省制定配套支持政策,抓紧制定我市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加快推动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市局以上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属企业和驻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