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关注

环白云湖区域迎大提升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广州日报

黄金围东区、夏茅大朗、大围物流园、鑫捷物流园四大地块展开控规修改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亭岗启动区效果图

  环白云湖周边区域将要大提升!继完成了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城市设计竞赛后,近日,白云湖片区政府储备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项目开始招标,黄金围东区地块、夏茅大朗储备地块、大围物流园地块、鑫捷物流园地块共四个政府储备地块,均位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范围内。而规划面积达到28平方公里的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未来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广佛同城示范区。

  数字科技城面积达28平方公里

  2017年11月,白云区政府印发《白云湖周边区域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围绕“环境要改善、产业要升级”的工作目标,紧扣“1358”空间发展战略和“强二优三”产业发展战略,对白云湖周边区域环境提升事项进行研究,力求依托白云湖优质的生态资源和显著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周边区域增量和存量用地同步高效开发利用,集中力量对白云湖周边区域环境进行整体打造,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擦亮白云湖这一地区名牌。

  为打造世界一流的数字科技产业生态圈、宜居宜业产城融合新标地,白云区于2019年5月至9月组织完成了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城市设计竞赛。去年3月,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启动区(亭岗站政府储备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率先在广州市规委会审议通过。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地处白云区西部,与佛山南海相接,是广佛同城的桥头堡。20公里范围内可达广州国际白云机场、广州火车站等重要对外交通枢纽。根据规划,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范围北至流溪河,西至珠江西航道,东至机场高速,南至黄石西路,由白云湖及环白云湖的西片、东片、黄金围片区、黄金围南片等“一芯四片”地区构成,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含生态水域用地约3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范围包含黄金围西区、黄金围东区核心区,黄金围南片核心区,以及环白云湖的白云湖西片核心区和白云湖东片核心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

  为科技城提供生产生活配套设施

  为落实广州市、白云区建设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要求,实现环白云湖地区 “环境要改善、产业要升级”的工作目标,加快产业平台落地,推进白云湖周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科技城提供高质量的生产生活服务设施,特开展本次控规修改工作。

  项目包括黄金围东区地块、夏茅大朗储备地块、大围物流园地块、鑫捷物流园地块共四个政府储备地块,均位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范围内。其中,黄金围东区地块范围北至流溪河,南至华南快速干线,东至石井大道,西至广清高速,用地面积为343公顷(5145亩)。夏茅大朗地块范围北至华南快速干线,南至夏茅客运站南侧,东至广花快速,西至白云湖东湖,用地面积117公顷(2205亩)。大围物流园地块范围北至广佛肇高速,南至鸦岗涌,东至鸦岗小学,用地面积13公顷(195亩),空间形态布局范围67公顷(705亩)。鑫捷物流园地块范围北至沙场路,东侧、南侧以及西侧现状均为空地,用地面积为12公顷(180亩),空间形态布局范围38公顷(570亩)。

  其中,黄金围东区地块、夏茅大朗储备地块需要开展历史文化遗产普查和评审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