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关注

黄埔有轨电车5号线一期工程项目获批复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广州日报

  镇龙西至玉岩路全长14.5公里

  黄埔区有轨电车5号线一期工程北起地铁21号线镇龙西站,南至玉岩路站,全长14.5公里,设车站5座,同步建设远期6座车站土建部分,新建1座车辆段,1座停车场。工程投资估算总额约28.9亿元。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广州市黄埔区有轨电车5号线一期工程(地铁镇龙西-玉岩路)项目建议书已经获得批复,意味着工程正式拿到“开工纸”。线路为南北走向,由镇龙西至玉岩路,全长14.5公里设5站,预留6个车站。

  批复内容显示,经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评审,为满足沿线群众出行需求,完善黄埔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同意新建广州市黄埔区有轨电车5号线一期工程(地铁镇龙西-玉岩路)项目。

  黄埔区有轨电车5号线一期工程北起地铁21号线镇龙西站,南至玉岩路站,全长14.5公里,设车站5座,同步建设远期6座车站土建部分,新建1座车辆段,1座停车场。工程投资估算总额约28.9亿元(不包含征地拆迁及市政配套费用),由黄埔区财政全额出资。

  省发改委要求,下阶段要进一步落实上位规划,深化项目客流需求分析,优化线站位方案,做好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衔接;强化建设、运营安全设计,合理制定安全运营措施,确保工程建设和运营行车安全。

  有望换乘黄埔有轨1号线

  除了换乘地铁,黄埔有轨5号线还有望换乘黄埔有轨1号线。黄埔有轨1号线起于地铁6号线香雪站,终于新丰路,线路全线约14.4公里,共20座车站,近期设站19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面站18座),远期预留地面站1座。目前已开通地铁长平站至新丰路的示范段,年底将实现全线土建完工。该线路串联了永和片区、长岭居片区、长平片区、水西村片区和新黄埔政文中心片区,弥补了永顺大道沿线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空白,重点解决区内交通的问题,并带动沿线用地的开发建设的中低运量交通系统。

  对于住在永和地区的居民来说,有轨1号线止步于新丰路,离永和街道办以及多个楼盘小区尚有1到2公里,未能覆盖人口聚集区。为此,众多业主建言,希望尽快启动有轨1号线东延。记者从开发区交投集团获悉,作为黄埔区有轨电车建设单位,其已经书面回复了提出建议的市民。

  开发区交投集团在回复中表示,已于2019年完成有轨电车1号线东延线方案编制工作,计划在永顺大道站与有轨电车5号线换乘。目前正在积极向发改部门申请1号线东延线项目与5号线项目立项,争取1号线与5号线在永顺大道实现换乘,弥补永和片区轨道交通空白。最终站位设置以发改部门的批复为准,有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